首页 > > 2630

2016一季度房市簡評

2016-04-19
来源:香港商報

  4月15日,國家統計局公布一系列重磅數據,從一系列指標來看,經濟下行壓力不減,但已有企穩象。而一季度房地產行業成交量同比激增,新開工與投資築底企穩並開始回升,但庫存依然高企。1至3月份,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同比增長33.1%,增速比1至2月份提高4.9%。商品房銷售額增長54.1%,增速提高10.5%。但成交金額增速遠大於銷售面積增速這一事實說明一季度商品房成交中高單價房源佔比大幅上升,再次印證了當前市場成交結構上,銷售主要集中在一、二線熱點城市。

  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企穩

  2016年1至3月份,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同比增長6.2%,單月同比增速接近10%。但在此輪「拉投資,穩增長」中,房地產行業已然不是第一增長點。一季度全國固定投資增速10.7%,遠高於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且主要增長點集中在電力、水利、公共管理等基建上,當前房地產行業主要任務仍是去庫存,因此,未來增速繼續走高的概率不大。

  2016年一季度房屋新開工面積增長19.2%,增速提高5.5%。其中,住宅新開工面積增長14.8%。作為先行指標的新開工面積,其增速1至2月由負轉正後,一季度增速繼續向上,3月份同比增速達到26.86%,為近14個月以來新高,但新開工量仍持較低位置。預計二季度新開工面積會繼續增長,增速或將放緩。

  1至3月份,房地產開發企業土地購置面積同比下降11.7%,降幅比1至2月份減少7.7%;土地成交價款增長3.7%,增速提高2.8%。土地購置面積在低位徘徊近一年後,近2月降幅持續收窄,印證了土地市場熱度正在回升。政府加快推地節奏,且房市整體銷售回暖,企業拿地信心增強。不過,由於一線地價高企,企業拿地熱情逐漸向二線城市,如蘇州、合肥,土拍溢價頻出。

  非住宅項目庫存風險增加1至3月商品房待售面積73516萬平方米,比1至2月末減少415萬平方米,同比增長13%。其中,住宅待售面積較1至2月下降2%,辦公樓、商業營業用房待售面積同比分別增長19%和24.8%。3月待售面積總量的下降主要為住宅貢獻,得益於3月銷售回暖。但與去年同期相比,全國住宅可售量仍增長13.1%,去庫存效果仍不明顯,銷售火熱並未傳導至三、四線城市,還需要政策刺激加碼。非住宅方面,供應充沛而需求不足導致辦公市場壓力較大,通過土地性質轉變、控制辦公供應是市場當務之急。

  易居中國克而瑞資訊集團研究總監 洪聖奇(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