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0

恆大金融帝國初建成

2016-03-22
来源:香港商報

  隨着廣州恆大,淘寶足球隊問鼎亞冠,恆大隊員胸口的「恆大人壽」也成功吸引了人們的眼球。對於恆大來說,進軍保險是其大金融布局的第一步,也是最關鍵的一步。

  恆大人壽由其收購的中新大東方更名而成。中新大東方是唯一一家總部設在西部地區的合資壽險公司:由重慶國資委控股,新加坡股東大東方人壽持股25%;其保險產品以壽險、意外保險、健康保險等傳統險種為主。

  現有布局利於保險銷售

  今年8月,其兩大國有股東在重慶聯合產權交易所挂牌,以16.03億元的價格出讓持有的50%股權,并最終被恆大以39.39億元競得。根據挂牌信息,截至2015年6月末,中新大東方總資產37.22億,净資產5.99億;營業收入6.62億,净利潤270.31萬。尽管數據目前不高,但挂牌信息同樣顯示,意向受讓方須承諾企業資產規模,在2018年12月31日前達到1000億元,并作出相應保證。若恆大能兌現承諾,三年后保險公司的年營業收入將達到342.5億元,净利潤1.4億元。

  「恆大人壽」意味着恆大的金融疆域正逐漸拓寬。從中長期戰略來看,金融將成恆大除房地產主業外的重點板塊。

  金融產品中,保險銷售的門檻相對較低,無須專業的人才和知識儲備。經過短期培訓后,恆大現有房地產項目的銷售人員便有望兼顧「賣房」和「賣保險」。同時,恆大的布局範圍和項目數量也有利於保險銷售。目前恆大地產已進入全國155個城市,擁有355個項目,而恆大冰泉、糧油、乳業等快消產業在全國768個城市建立了122萬個銷售網點。

  足球品牌和「暴力」營銷是恆大的特色,而這恰恰適用於其保險方面的拓展。一方面,鑒於人們購買保險產品時最關心資金安全,保險公司的信譽十分重要,而足球恰恰為恆大帶來了口碑;另一方面,恆大銷售樓盤時,慣用的地推和大規模廣告投放等手段和保險銷售有一定相似之處。

  支撐恆大健康的發展

  根據中新大東方的產權挂牌信息,受讓人須「具有與壽險公司發展相適應的健康服務等領域投資運營經驗」。養老產業作為恆大健康(708)四大業務之一,耗資多且回報周期長,適合資金成本低的險資投入;同時,壽險、健康險等的投保人也是養老產業的潜在客戶。這有利於恆大健康實現「居家與養老結合、醫養結合、與保險業結合」的計劃。從目前來看,恆大的一些旅游大盤如海上威尼斯、海花島等均有發展養老產業的潜力。

  金融創新作為經濟發展的趨勢,有望為恆大帶來新機會。本屆政府多次提出大力發展金融業,鼓勵金融改革。綠地、萬達等房企都已試水金融創新產品;而恆大可通過各類資產證券化盤活存量物業,帶來現金流,從而推動房地產主業發展;同時它有望在互聯網保險、互聯網證券等創新業務上取得率先突破。

  克而瑞信息集團研究中心研究總監 洪聖奇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