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0

房企如何搭上「短租」這班車?

2016-03-08
来源:香港商報

  從2015年伊始,「去庫存」便成為了中國房地產行業的主旋律,在多種「去庫存」的相關政策措施中,客棧民宿、長短租公寓等新興業態尤為受到熱捧。2015年12月,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陳政高提出:2016年我國要推進以滿足新市民住房需求為主的住房體制改革,把去庫存作為房地產工作的重點,建立購租并舉的住房制度。

  短租助力「去庫存」

  一方面,由於連續幾年的房地產過度開發,如今全國庫存高企,消化周期居高不下。要成功「去庫存」,發展新興業態,短租平臺是一個不錯的方式。

  另一方面,目前我國住房空置率遠超20%,這其中除了存量房問題之外,還有一部分是由於大量房屋投資導致的住房空置,要把這一部分投資屬性空置房的盤活,短租平臺也是較優的選擇。

  房企涉足短租的兩大模式

  一是自建短租平臺,以花樣年集團旗下短租平臺「美易家」為例,「美易家」與度假物業開發商、彩生活等多元主體的合作,通過直接服務或承接項目物業管理權的方式獲得可供租賃的房源,進而提供短租服務。

  二是與短租平臺合作,以途家為例,途家網和百強房企中的80%均有合作。它的主要房源是開發商手中尚未去化的房子。開發商將房源批量提供給途家「託管」,幫助途家同時解決了供給端數量不足和品質參差不齊的問題。而開發商不僅能綑綁酒店公寓概念提升樓盤價值,還可以盤活空房價值,直接獲取短租的高收益。

  易居中國克而瑞資訊集團研究總監洪聖奇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