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0

樓市熱點向二線城市轉移

2016-02-02
来源:香港商报

 在層層政策利好的推動下,開發商對2016年樓市行情寄予厚望,無不希望今年又有一個好收成。那麼實際情況又是怎樣的呢?通過對內地50個重點城市2016年1月上半月的實際成交數據進行分析,各能級城市商品住宅成交同比均上升,預示著今年樓市行情將大概率好於去年。不過,一線城市在經過去年的強勁釋放后稍顯疲態,今年樓市的熱點或向二線和三四線重點城市飄移。如果1月上半月是全年趨勢的一個縮影,那麼開發商應該未雨綢繆,及時調整開發運營策略。


一線城市相對成交走軟
 
根據我們對50個重點樣本城市的監測數據統計,2016年1月上半月26個三四線重點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積同比增長28%,一線城市成交面積也出現增長,但漲幅較弱,只有9%。主要原因有三點:首先,2015年一線城市樓市過於火爆,一定程度上透支了今年的需求,很難再度突飛猛進;其次,二線城市盡管分化在繼續,但越來越多的城市庫存和消化周期開始趨向健康,同比增幅較快增長;再次,三四線重點城市大多位於東部沿海經濟較發達的區域,因為經濟支撐力強,樓市在快速回暖,典型如溫州,已經摘掉風險城市帽子,行情開始趨熱。
 
三四線涌現增長明星
 
從具體的城市看,近七成的城市1月上半月成交好於去年同期。大的趨勢主要三個:第一,景氣城市普遍更暖。典型如蘇州、南京,1月上半月成交面積同比分別上升208%、103%,同比漲幅均超過一倍。由於銷售過旺,很多景氣城市開始供不應求,未來房價上漲的動力不容小覷;第二,二線壓力城市開始明顯分化。行情回暖的城市包括長春、太原、青島,1月上半月成交面積同比分別上升88%、80%、28%;但也有城市如瀋陽,1月上半月成交面積同比大跌75%。第三,三四線涌現很多潛力股。典型如東莞、淮安商品成交面積同比漲幅均超過250%,清遠、昆山同比漲幅均超過90%,臺州、汕頭、徐州、煙臺等漲幅均超過30%。這些城市后續行情能否延續這一彩頭仍有待觀察,但隨著農民工市民化政策出臺,三四線城市將更多承接新增需求,行情回暖應該毫無疑問。
 
克而瑞資訊集團研究總監洪聖奇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