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0

從土地開發強度看重點開發空間

2016-01-12
来源:香港商報

  日前,上海市委公開發布的「十三五」規劃建議提出,上海「十三五」必須牢牢守住人口、土地底線。明確指出要控制建築總量過快增長,抑制人口過度涌入,守住建設用地總量底線。目標到2020年,要守住3185平方公里建設用地的紅線,比原來的規劃目標減少41平方公里。這一建議,實際指的是一個大家平常不太關注的指標——土地開發強度。

  土地開發強度與城市承載力

  土地開發強度,是指建設用地總量占行政區域面積的比例。按照國際慣例,一個地區國土開發強度達到30%已經是警戒線,超過該強度,城市的人口承載能力將出現問題,人的生存環境就會受到影響,決定房地產需求的最根本指標——人口吸納能力也會因此受損。早在2014年7月,為了限制城市發展規模避免無序擴張,國土部即與住建部共同確定了14個城市開展劃定城市開發邊界試點工作,包括北上廣等市,并在2016年5月進一步大幅擴充到600多個城市。而在劃定城市邊界時,首先要評價的就是城市資源環境承載力,對於規模較大的重點城市而言,土地開發強度已經和控制城市人口總量、改善生態環境等關鍵要素密不可分。

  對於房地產企業來說,土地開發強度較低的城市,未來城市邊界還有繼續擴張的可能,拿地機會比較多,也比較便宜。而對於土地開發強度較高的城市,未來新增建設用地只能更多的依賴於城市舊改,這一方面意味著更少的投資機會,另一方面也意味著更高的開發成本,如上海、深圳等一線城市即是如此。

  土地開發強度高成大城市通病

  僅南京、蘇州等寥寥數市仍有拿地機會,但土地開發強度畢竟只是供應面的指標,對於房企而言,評估投資回報價值必須考慮去化問題。對此,我們將土地開發強度與房地產市場消化周期兩指標聯立,從供應和需求兩方面角度,對大家所關注的重點城市土地開發空間和風險進行了分析。

  整體來看,我國大部分重點城市土地開發強度都高於30%(樣本占比六成),目前已經處於過度開發的階段。據官方披露資料,截至2014年,上海全市建設用地已達3124平方公里,開發強度為46%,遠遠超過紐約、東京、中國香港等國際大都市。受行政區劃等歷史原因的影響,廈門、西安、九江、蘭州等市的城區土地開發強度更是超過了90% ,若想吸納更多人口,只能加快城市邊界擴張速度了。而南京、青島、瀋陽等市的土地開發強度較低。

  機會型城市去化前景可期

  目前大部分重點城市土地開發強度已達高位,城市擴張帶來的拿地機會已經越來越少,目前房企關心的大部分需求旺盛、去化壓力較低的一二線城市,城市擴張的空間已然不大,未來土地市場更多的還是要依賴城市舊改,除少部分一線城市的「補漲板塊」外,大部分區域投資利潤空間有限。因此相比之下,南京、蘇州等為數不多的機會型城市則顯得更為可貴,目前雖是地價屢創新高,但在旺盛的市場需求、節節攀升的板塊價值護航下,未來大多數項目去化前景依然可期,這些城市也仍是最值得企業關注的投資標的區域。

  易居中國克而瑞資訊集團研究總監洪聖奇(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