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0

旅游地产新出路

2016-04-05
来源:香港商報

  近兩三年,內地旅遊地產項目的銷售業績普遍欠佳,發展前景令人擔憂。其原因主要是國內多數旅遊地產的開發模式同質化,未能正視購房者的真正需要,導致項目被頻頻貼上「華而不實」的標籤,庫存高企。

  旅遊地產項目同質化

  一是旅遊地產與普通住宅項目之間的同質化。內地大部分的旅遊地產並未真正體現出旅遊地產所應具備的休閒娛樂性質。開發商依舊是站在住宅開發的角度來看待項目,為項目配套建設一些休閒設施。

  二是旅遊地產與旅遊地產之間的同質化。開發商把旅遊地產造成了一條標準化產品線,使其可以在全國複製。但事實上,優秀的旅遊地產應該因地制宜,一個項目需要什麼樣的配套應該是由項目所背靠的景觀資源來決定的。

  旅遊地產通常地段較偏,導致轉手成問題。多數旅遊地產項目選址遠離市中心,甚至遠離城市。一方面區域產業匱乏、購買力難以持續,另一方面項目周邊配套不完善,難以滿足業主的基本需求,空城的案例比比皆是。在市場的理性期,尤其是進入二手市場的旅遊地產物業很難再次脫手,導致資金估壓。

  旅遊地產所針對的應該是一個擁有較為成熟的旅遊度假觀的社會,但內地群眾及社會環境還缺乏以下觀念和條件:第一,內地居民能夠享受的假期時間較短,不足以形成大量的度假置業需求。第二,大多數居民還未形成每年固定去某個地方度假的習慣。第三,旅遊活動是經濟快速發展的產物,因此對於大部分群眾來說,旅遊更多是意味消費而非悠閒度假。

  如何加速去化

  對於普通的置業者來說,第二居所的最大問題就是空置率高,缺乏實住價值。為了解決該問題,以途家為代表的房屋託管模式在2015年興起。途家的主體業務可以簡單概述為短租服務的O2O,線下收購大量的旅遊地產及旅遊熱門地區的特色住宿項目的使用權,線上部分和攜程、去哪兒的業務模式相似,但網站銷售的是合作的住宅項目。途家為業主提供定期的房屋維護、不限定期限的自住、交換平台上外地住宿的權利、短租部分收益、房屋打掃及短租監測系統。這樣的模式既幫助戶主解決房屋空置的問題,也促進了項目的庫存去化。

  總的來說,開發商如果想要做出更加迎合市場的旅遊地產項目,應盡力了解客戶需求,將項目做出自己的特色,避免千篇一律。對於有大量庫存的老項目來說,除了傳統營銷外,開發商還可以選擇嘗試其他模式,不論是資產證券化還是選擇和第三方企業合作,都在於刺激更多的投資需求,繼而加速項目的去化。

  易居中國克而瑞資訊集團研究總監 洪聖奇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