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0

上海新政矯枉過正

2016-03-29
来源:香港商报

   3月25日,上海調控新政終於落地。新政規定:二套房普通住宅首付提至五成,非普通住房首付提至七成;非本市戶籍家庭購房繳納個稅年限由之前的累計2年提升至累計5年。此次調控十分嚴厲,或許矯枉過正。

 
  需求側調控迫在眉睫
 
  上海此次新政的最根本原因是為了穩定近期過快上漲的房價。價格上漲的根源終歸是供不應求,調整模式也無非是「增供應、抑需求」。在供應側,上海早有行動。在市場供不應求,新增建設用地有限的背景下,2015年9月,上海政府表示要通過增加中小戶型產品的方式來緩解供需矛盾。2016年2月,上海國土局等四部門正式發文要求優化住房供地結構,增加中小套型住房供應比例,中心城區不低於70%,郊區不低於60%。
 
  但遠水解不了近渴,從土地開發到形成實際供應需要一定時間,而上海的房價過熱問題已經迫在眉睫,因此出臺能夠快速見效的需求側新政就成了勢在必行的事情。
 
  新政或誤傷合理需求
 
  本次新政依然體現了上海「以居住為主、以普通市民為主、以普通商品房為主」的三個基本原則,但難免誤傷合理自住需求。
 
  首先,「將二套普通住房首付調至五成」的力度并不大。目前上海大多數銀行已經將二套房首付比例調至五成或者更高。因此,這一政策對於不少購房者而言只是敘述了一遍既成事實,調控力度有限。
 
  其次,「二套非普通住房比例調至七成」導致誤傷過多。此條新政的實施確實可以調控大戶型商品住宅的成交,抑制住房價上漲的最大動力。鑒於上海房價高企的事實,這部分住宅的購房者大多都應該是二套房。但這條新政也傷及大量合理改善需求,畢竟在「移民」人口眾多的上海,三世同堂、四世同堂的家庭并不少見,對他們而言,購買大戶型住房也應屬於合理自住需求。
 
  「非本市戶籍限購年限提至五年」這一政策則矯枉過正。短期來看,此條新政確實將有效抑制需求。980萬的外地常住人口是上海樓市剛需的最大來源,收緊外來常住人口的限購「口子」,一方面可大幅降低需求基數,另一方面也有助於穩定中小套型產品的銷售價格。但長期來看,政策調控只能做到短期抑制需求,并不能將其真正消滅,并且在高壓沉默之后,往往是更為猛烈的爆發。中國房地產市場多年來的調控、暴漲、再調控、再暴漲早已驗證了這一點。
 
  總的來說,本輪調控新政確實能做到平衡市場供需,短期內為過熱的房價降溫。但此次調控未免過於激烈,也傷及眾多需求,并給未來市場又一次埋下了隱患。
 
  易居中國克而瑞資訊集團研究總監洪聖奇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