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0

中西對比看物業管理模式方向

2016-07-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年來,社區業務成為許多房企重點推進的方向,海外也有大量成熟的物業管理模式,但難以直接在中國文化中應用,適合中國國情的服務模式一直在探索階段。從服務模式角度,我們選取了美國鄰里社交網絡Nextdoor與融創物業的案例進行對比,來探究中國物業服務的發展方向。

 
  Nextdoor:聚焦社區安全
 
  Nextdoor為美國最大的鄰里社交APP,它的發展主要基於「業主線上交流空白填補」和「高實用性信息分享」這兩大痛點。Nextdoor按地標建築或學區來劃分網絡社區,使每個社區獨立成為一個閉合的社交團體,並利用第三方數據,將線下的鄰里關係和線上的社交網絡激活打通,通過真實身份認證,確保了社交平臺的真實性、隱私性及安全性。
 
  Nextdoor提供的服務並無明顯特色,但優勢在於十分全面,能滿足業主生活方方面面的需求。每個社區裏做了很詳細的按需分類,包含了出行、美食、娛樂、日常家務、房屋園藝、醫療保健、寵物等相關的細化類別。
 
  其值得借鑒的亮點是與警署等公共機構實現聯網,聚焦在業主最重視的安全需求。Nextdoor引入了警署等公務機構專屬註冊通道,有650多個政府機構入駐,使這些機構可以在Nextdoor特定的區域內發布防盜、犯罪、公共設施停修等有用的社區信息資訊。
 
  對中國物業企業來說,若引入公安線上平臺,對高端客戶群體將有極大吸引力;而「與公共機構聯網」這一特性如果成功移植到中國的社區中,對於行政事務相關手續辦理複雜的中國業主也會有明顯幫助。
 
  融創:根據需求完善服務
 
  融創物業定位為個性化、品質優的高端物業。它的特點是基於中國傳統文化,兼顧業主的物質和精神需求。物質方面,通過360度管家式服務,融創物業設立零干擾服務模式,為業主提供生活、家事全方位料理。精神方面,融創物業通過深入研究業主需求,組織多種社區文化活動和興趣小組,豐富業主業餘生活的同時也構建了高端圈層,拓寬了業主人脈。
 
  融創物業的一大亮點是,不同性格和年齡階段的業主需求,均有相應的服務予以滿足。對上班族,融創物業提供臨時孩童託管服務;針對老年業主設置夕陽樂活計劃、親情陪護計劃等;學齡兒童則享有社區內各類優質培訓資源。
 
  對於房企旗下物業管理企業來說,融創物業戰略頗具參考價值:在目前的風口上,融創物業能夠不追求盈利和資本市場的追捧,吹噓花哨的「增值服務」,而是從傳統物業管理的完善入手,以業主真實的需求為導向,先做好服務打好基礎,戰略目光更為長遠。
 
  易居中國克而瑞資訊集團研究總監洪聖奇(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