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0

地方國企整合之關鍵邏輯

2016-08-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對於央企和地方國企來說,整合是殘酷的競爭淘汰賽:弱者將被強者併購,面臨裁員危險;而強者若不在此輪整合中爭取到優質資產,將錯失企業跨越式發展的最佳機會。無論是地方國企尋找擴張或求生的路徑,還是資本市場研究投資對象,在制訂戰略前都應先了解整合的主要思路。

 
  重資產、低產能房企為重點
 
  本次國企整合的順序應當是由央企至地方國企,重資產、標準化、產能落後等特性越明顯,越可能成為合併的重點對象。去年至今,集團層面的重大重組案例包括南車與北車、國家核電與中國電力、五礦與中冶、中國建材與中材、寶鋼與武鋼等。很顯然,以能源、基建、建築、地產、製造等行業將成為合併的「重災區」;而創新性強、輕資產、重運營服務的行業以梳理和統一管控為主,不會進行大規模合併。
 
  提高管理能效為根本目的
 
  從淺層次看,央企同業合併目的是做大規模、提高國際競爭力;根本上則是為縮減人員架構、提高管理能效。這一邏輯尤其適用於流程標準化率高、集中度低的行業如房地產,同一國資委旗下多個平臺競爭,可能造成的不利影響包括:惡性競爭,如多家企業競拍土地,無形中抬高了地價和人們對房價的預期;職能重複,主要指高收入的中高管理、決策層,項目執行層不受影響。因此,國企改革的第一步是內部合併,案例如中海整合母公司中建旗下地產業務,下一步則將是同一國資平臺下的企業合併。
 
  同時,多元化集團的弱勢業務將被剝離,減小行業跨度;開發業務強調周轉能力,持有業務則強調運營能力。集團實力強大並不意味地產板塊安全,案例如旗下上市平臺數量過多的中航集團,地產業務將被保利地產併購;資產優質絕非加分項,若不幸還兼具「效率低下」的特點反而容易成為率先被爭搶的「肥肉」,案例如中信系剝離房地產開發業務給中海,留下表現較好的商辦運營,中糧地產多次傳言被併購等。
 
  證券化為重要手段
 
  證券化是國企改革的重要手段,資產被盤活後,更多的資金流向國企,藉由國企擴張投入社會經濟活動中,帶動上下游產業。優質資產是用來開發變現,而非長期囤積的。目前來看,證券化手段主要有兩類,一類為集團存量土地資源裝入上市平臺,如魯能將資產注入廣宇發展,上海地產計劃將資產注入中華企業等;另一類則是商辦和酒店物業輕資產化,引入基金等長期投資者,轉讓部分持有物業股權獲取現金流入,案例如大悅城將商業地產49%股權掛牌等。這些變動對國企內部的影響不大,而投資者則可關注其中的機會。
 
  易居中國克而瑞資訊集團研究總監 洪聖奇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