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0

佛山為何成為 三四線地王「專業戶」

2016-08-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目前,多數三、四線城市受制於有限的市場需求,高庫存風險依舊高懸在頂,土地市場更是乏人問津。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前8月佛山成交了多宗「地王」,土地市場熱度明顯提升。除了得益於廣州內城的地理位置,還有其他什麼原因?

 
  地市量跌價升 樓市量價齊升
 
  2013年,佛山土地成交面積創造了自2006年以來的最高點,土地成交量顯著超出市場需求。近年來,土地成交量逐年下滑,土地價格則是穩步抬升,且有加速上行的趨勢。而在2016年初中央接連下發降首付、調降契稅、營業稅等多種去庫存新政的影響下,房地產市場也再次迎來了量價齊升的成交高峰期。
 
  地理優勢 便利交通 需求外溢
 
  造成佛山樓市、地市持續高熱的原因應有三個。
 
  第一,就地理位置而言,佛山南海區、順德區分別緊鄰廣州荔灣區、番禺區。相較於廣州增城、從化和南沙等偏遠區域,佛山南海區到廣州主城區的直線距離更近,吸引在廣州荔灣區、越秀區工作和生活的部分外溢客群前來置業。佛山順德區則是受益於鄰近的廣州番禺區房地產市場回暖,番禺區商品住宅成交均價年內漲幅明顯高於市內其他區域。
 
  第二,2010年廣佛線正式通車運營,橫跨廣州和佛山。2015年廣佛線增設西朗至燕崗段,進一步拉近了廣州和佛山之間的時空距離。反觀,貫穿天河區、黃埔區和增城區的地鐵21號線正在施工階段,預計2017年底通車,從化區地鐵線路正處規劃階段,距離正式通車運營仍需花費更長的時間周期。相較於增城區、從化區這些廣州房價窪地,佛山南海區、禪城區交通出行便捷,也更受廣州剛需客群歡迎。
 
  第三,2015年5月佛山全面取消限購政策,廣州為了維穩房地產市場,限購政策仍將從緊執行,部分置業需求被迫外溢至佛山。得益於「廣佛同城」遠景規劃,廣佛都市圈建設持續推進,廣州與佛山之間經濟、人員、物流往來更為緊密,投資、投機性需求漸成佛山樓市重要置業群體,鄰近廣州的南海區和順德區明顯受益。
 
  綜上所述,佛山樓市、地市轉暖,更多的還是受佛山特殊地理位置影響。就地理位置而言,佛山堪比廣州「內城」。當然,佛山為了更快地實現樓市去庫存化,在多個方面都做出了有利嘗試,譬如大幅縮減供地力度,緩解樓市供求矛盾;加快廣佛經濟圈建設,加大市政配套建設步伐等。
 
  易居中國克而瑞資訊集團研究總監 洪聖奇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