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0

「基本面—房價」關聯度弱

2016-08-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從恒大業績 看山東三線樓市

 
  今年以來樓市相當火爆,但山東省不同能級城市間樓市分化加劇,在恒大進入的城市中,濟南的銷售業績明顯上升,三四線城市卻未有明顯起色。山東作為沿海製造業大省,整體經濟發展情況較為均衡,三四線城市人口基數也充足,為何未在房市熱潮中分一杯羹呢?
 
  經濟基本面良好
 
  山東三線的人口基數和收入水平足以支撐購房消費。在恒大進入的8個三線中,有5個常住人口超過500萬,其中臨沂、濰坊兩市常住人口甚至高於濟南。消費能力方面,東營、濰坊、淄博和萊蕪的城鎮人口年均收入都超過30000元。同時,上述三線經濟情況良好,增長也未現疲態。2015年濰坊、淄博和濟寧的GDP均超過3000億元;大部分三線城市GDP增速達到8%以上,經濟發展的可持續性不存在明顯問題。
 
  「基本面—房價」關聯度弱
 
  若用這些宏觀指標衡量,則山東三線有良好的投資前景,房價也應水漲船高。然而山東的經濟基本面與房價間的關聯度明顯弱於其他省份。
 
  2014年,山東省的人均GDP明顯高於湖北、河北、江西、安徽等省,但商品房銷售均價卻低於湖北和安徽,與河北和江西接近;人均GDP與商品房銷售均價比值11.4,而上述省份均小於10。山東省各三線城市中人均GDP與房價的反差更為明顯,僅有臨沂的比值小於10,能源大市東營的比值最高達33。購房能力方面,在全國的30個省和直轄市中,山東的房價收入比排名倒數第六位。
 
  庫存高企拖累市場
 
  事實上,在山東三線房價與經濟基本面不成正比的背後,是影響房價的另一大重要因素——供求關係。山東大部分城市的商品房庫存量高,全省平均消化周期達17個月,其中東營、臨沂、淄博等城市都超過20個月。山東政府年初表示,在庫存較高的城市原則上將停建安置房,並加大棚改貨幣化安置比例。
 
  減供應、去庫存對山東房地產市場的健康有明顯改善作用,以濟南為例,2016年上半年過後,消化周期已降至7個月左右。由山東的例子可見,經濟和人口是樓市基礎。漂亮的資料指標吸引大量房企進入,若地方政府在供地時不加以節制,便會造成庫存堆積。因此在山東三線投資時,應當重點關注當地的庫存量和近幾年的土地出讓情況,計入潛在供應量後計算消化周期;此外,山東省內的支柱企業以國企為主,央企、地方國企在山東發展較民企更具優勢。
 
  易居中國克而瑞資訊集團研究總監 洪聖奇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