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0

杭州重啟限購

2016-09-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18日下午,杭州市政府發布了最新限購令:自9月19日起,在杭州市區限購範圍內暫停向擁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戶籍居民家庭出售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這一政策對杭州房市將有多大作用呢?
 
  外地購房者比例高
 
  政策的出臺大多離不開市場超出預期的「過熱」。今年杭州房地產市場成交量明顯放大,價格也出現上漲,8月杭州商品住宅成交均價1.8萬元/平方米,環比上漲11%,漲幅超過近期市場大熱的南京、合肥、武漢等市。但在一線和部分二線城市房地產市場量價齊升的背景下,杭州依然是購房者心中的價格窪地,「G20」峰會的成功舉辦更是極大提升了杭州的城市影響力,使得外來購房群體更加看好杭州房地產市場。雖然杭州房地產市場整體健康,但已經出現了過度投資、投機的「苗頭」,8月份外來購房比例達到了33.8%。
 
  外來投資性購房比例過高,短期對於消化庫存有所幫助,但是從歷史經驗來看,一個區域外來購房群體過於密集、投資購買比例過高,往往會產生諸如未來二次供應過大、二手房集中拋售等問題,不利於市場長期健康發展。
 
  市場短期內將降溫
 
  此前,主管部門也已查處部分開發商捂盤惜售行為,體現了維護市場穩定的決心。從政策細則來看,本輪新政限購範圍僅為「非本市戶籍居民家庭」,影響範圍有限,更多的還是意在限制投資性需求,制止「外地炒房團」的盲目炒作行為。而對於意在改善住房條件的「新杭州人」來說,在杭州「購房落戶」政策支持下,「戶籍」這一門檻並不是太大的問題。因此接下來杭州市場熱度或有短期降溫,其中重點面向「投資客」的遠郊項目確有可能短期銷售受困,但從中長期發展來看,由於政策打擊面不大,對市場還是不會產生太多影響。
 
  自8月中旬以來,繼蘇州、廈門後,杭州已經是第三座宣布「限購」的城市。但目前出臺的這些「限購」政策影響範圍大多有限,政策力度上也有進一步提升的空間。對於此類政策,我們認為範圍可能會進一步擴容,市場沒有明顯降溫的南京、合肥、武漢等市均有出臺類似政策的可能;力度上也可能進一步加強,如果熱點城市市場還是「越控越漲」,出臺更為嚴厲的首套房限購等政策也不無可能。
 
  易居中國克而瑞資訊集團研究總監 洪聖奇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