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7

【商报时评】人大主動釋法:正是時候、最佳辦法

2016-11-05
来源:

  

  人大釋法昨日有了新進展。特區政府表示,經已接獲中央政府通知,已就基本法第104條的解釋問題,列入本次全國人大常委會的議程。對於今次人大釋法,不單來得正是時候,也是徹底解決相關爭議的最佳辦法。
 
  為何正是時候?的確,有關梁游二人宣誓風波的司法覆核案件,高等法院前日才剛正式開審,法官并已宣布押后裁決,也就是說,究竟幾時才有判決,現在還是未知之數。何況,一般預料,案件最終會上訴至終審法院,意味要經歷漫長的司法程序,倘真如是,實不知等到牛年馬月方有最終結果。受此影響,梁游二人的議員資格懸而未決,最近三次的立法會大會,都不得不被迫流會或休會;倘若情況持續,立法會均恐難順利運作,這無可避免會拖累政府的正常施政。有見及此,人大主動釋法,就可發揮一錘定音的作用,并盡早妥善釐清法律原則,將目前籠罩香港及立法會的不明朗因素完全排除。此所以,早釋法比遲釋法好,現階段人大主動釋法無疑正是時候。
 
  為何是最佳辦法?梁游宣誓所涉及的,乃是基本法第104條,即關於公職人員的宣誓規定;當中,立法會議員在就職時必須依法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不過,兩人并無完成宣誓,且還趁此期間公然播「獨」,做法就惹來社會各界極大爭議。這不禁令人質疑,他倆是否真心實意地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倘能再次宣誓,會否出現權宜地口頭順從的情況?畢竟,到取得立法會議員資格后,兩人便可濫用立法會議員的權力,包括基本法第77條所賦予,可在立法會會議上不斷播「獨」而不受法律追究。根據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原則,「港獨」無疑是沒有任何空間可言,而立法會亦不能成為「港獨」的游樂場;這乃超越「兩制」層面,而達到「一國」範疇。所以,唯有透過釋法釐清相關規定,才能夠徹底解決以上宣誓問題。
 
  再次重申,人大釋法既合乎「一國兩制」方針政策,亦無損本港的司法獨立與法治精神。基本法第158條的第1款清楚列明,本法的解釋權屬於全國人大常委會,說明人大釋法絕無違反基本法規定,這包括了人大主動釋法。更何況,不論主動與否,人大釋法亦非甚麼新鮮事,回歸以來已有四次;期間,香港的法治制度,就依然一直獲得各界的高度評價與高度信任。
 
  歸根究柢,人大釋法乃是合法、合理、合情,對於香港來說可謂有利無害。相反,難道任由「港獨」繼續猖狂,才是符合香港主流民意、符合基本法和「一國兩制」?
 
  人大主動釋法,來的正是時候,也正是確保香港維持穩定繁榮的出路。
 
  香港商報評論員李哲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