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5

最美好時光已隨風而逝

2016-12-16
来源:香港商報

  美聯儲昨日宣布調高利率0.25厘,至介乎0.5至0.75厘。市場一片雞飛狗跳:香港方面,樓股雙雙受到拖累,有大行預測明年樓價有10%的下調空間;內地方面,離岸人民幣暴跌近400點,中間價創八年半新低。

  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這是一個最壞的時代,個人傾向相信,這個時代是人類歷史上最美好的時光,同時,緣於中國經濟增長最快速的時間已經過去,全球經濟增長最快速的時間已經過去,未來一段很長的時間里,我們都要經歷一個經濟下跌周期的痛苦期。

  我在擔心下一代,擔心小朋友生活在一個沒有錢鍾書與李天命的時代,擔心小朋友生活在一個全球經濟規模收縮的時代。那個時代,談的更多的不是探索未知與做蛋糕,而是尋租經濟與分蛋糕;談的更多的不是分享與共贏,而是搶奪資源與博弈。

  曾經,美國是一個偉大的國家,那是克林頓任內的美國,格林斯潘擔任美聯儲主席的時代,那個時代的美聯儲把貨幣政策作為調控美國以至於全球經濟風險的工具。現在的美國與偉大扯不上關系,伯南克及耶倫任主席的美聯儲,展現在世人眼里的更多的是一個全球最大的莊家操盤手,貨幣政策更多的是被用在資本市場興風套利的工具。

  美股這輪牛市始於2009年3月,至今歷時近8年,美國經濟能撐到現在全靠這輪牛市。怎麼說好,打個比方,美國曾經是一個有倒坍危機的商場,商場商戶跑得差不多了,美聯儲就靠講高租金及高科技的故事說服一眾商戶,哄他們重新入場,靠租金把商場修理好。

  繼續借用上面的比喻,未來環球經濟形勢,更多的是商場與商場之間的競爭,本質上是個搶蛋糕的游戲。貿易保護主義極大可能會繼續在國與國之間蔓延開去,特朗普說要把工業搬回美國,難道其他國家就不會這麼做嗎?

  蔡清偉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