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2

驍龍835正式發布:重要的卻是高通隱瞞了什么

2017-01-04
来源:雷锋网

  終於,高通發布了驍龍 835。

  如果你現在還關心驍龍 835 的參數,那說明你是一個對科技不怎么敏感的人。因為從去年 10 月到發布會前一天,驍龍 835 已經被陸續曝光了數次,而從最終結果來看,每次曝光都正中靶心。

  實際上,這次高通的確沒劃太多重點,一句話概括便是:驍龍 835 是一顆八核處理器、采用了 10 nm 工藝、集成了 X16LTE 基帶,以及推出快充 4.0。

這不是高通第一次上八核,只不過上次上八核是高通心中永遠的噩夢——驍龍 810。

  這不是高通第一次上八核,只不過上次上八核是高通心中永遠的噩夢——驍龍 810。  客觀地講,當年的高通也是被逼著往坑裏跳的。2013 年蘋果發布 iPhone 5s,搭載了史上第一顆移動端 64 位處理器——A7,為了縮短時間窗口,響應廣大 Android 手機的需求,高通在 810 上倉促采用了 ARM 的 A57 和 A53 架構。

  最終 810 表現酸爽,一個字——燙。而這也讓翹首以盼的 Android 手機廠商很尷尬,旗艦到底上不上 810?不上,談什么旗艦;上了,談什么用戶體驗。最終大家都很默契地選擇了降頻,可謂近幾年來手機界的一大奇觀。

  如今,驍龍 835 再次八核,想來高通不會在同一個地方死去活來。畢竟 Kryo 280 架構是自研的,制程工藝又達到了前所未有的 10 nm,10 nm 先按下不表,總之看到這些消息後,大批 Android 用戶表示,看來換機計劃要推遲一年。

  但不得不潑一盆冷水的是,“驍龍 835 是一款超出了觀眾預期的產品”,這種說法是值得商榷的,從兩項重要指數來看,它們的提升幅度都並不驚豔。

  先說 CPU 性能,相對於 821 來說,835 的主頻提升十分微弱;在功耗方面,如果有人說 835 減半了的話,那他找的參照物還是三年前的 801;另外,在高通的官方口徑中,835 的 GPU 性能較上一代提升了 25%,而 820 相對於 810 來說提升了 40%,這也是這代 GPU 只能叫 Adreno 540 的原因。

  至於 X16LTE,沒什么好說的,最高可以支持到 1Gbps,用一騎絕塵來形容並不為過。但或許快充才更能喚醒用戶的認知,Quick Charge 4.0 出現時現場的快門聲明顯要大很多。

  兩個月前,高通借鑒了合作夥伴的一句廣告詞——充電 5 分鍾,通話 5 小時。今天,他們又重複了一遍。

  10 nm 為何值得一說?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合作夥伴是三星。一方面,高通至少不用和蘋果去搶台積電的產能;但另一方面,三星產業鏈通吃,10 nm 本來就比台積電晚一拍,眼瞅著自家的 Exynos 8895 又要來了,到時候三星如何分配產能,怎么看,高通都很被動。

  不過有一點是沒什么懸念的,這么一整,Galaxy S8 幾乎就坐實了驍龍 835 的頭把交椅。而對他們彼此來說,這多少算一個雙贏的局面。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