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初春曬太陽去百毒 最科學的養生指南

2017-02-13
来源:人民网

   

  (原標題:初春曬太陽去百毒!防癌、降壓,最科學的曬太陽養生指南!)

  初春曬太陽去百毒!

  俗話說,春天“百草回芽,百病複發”!複蘇的不僅是百草,還有那蟄伏已久的疾病。

  這是因為此時自然界的陽氣開始勃發。陽氣充足,會沖擊體內的病灶,將病邪趕出體外,而如果陽氣不足或是陽氣受到壓抑,各種病征就會卷土重來。

  有一個好辦法可以養陽去百毒,那就是多曬太陽!

  別不信,曬太陽可是有諸多好處的!

  1、防白血病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亞哥醫學院流行病學專家研究發現,住在高緯度地區的人往往太少接觸陽光、紫外線B光,導致體內缺乏維生素D,因此,患白血病(血癌)風險可能要比住赤道者高一倍。

  而其中關鍵的維生素D食物來源較少,維生素D的最大來源還是來自於皮膚接觸紫外線,皮膚接觸紫外線後,就會合成維生素D。

  2、降血壓

  英國《每日郵報》報道,英國南安普頓大學和愛丁堡大學的一項新研究發現:讓皮膚接受陽光照射可降低血壓,從而降低人們患上中風和心髒病發作的風險。這是因為陽光能改變一氧化氮在血液和皮膚中的含量,進而降低血壓水平。

  當然,陽光和人體健康並非無限度地呈正比例關系。過度的紫外線照射會使人反應遲鈍,可誘發皮膚病。

  3、預防糖尿病

  國外研究人員發現,適度照射紫外線有助於人體釋放一種延緩肥胖和2型糖尿病發展的重要蛋白質。他們發現,皮膚暴露在陽光中釋放的一氧化氮在新陳代謝中扮演重要角色。這種物質在我們消化和處理食物與糖上扮演重要角色,具有預防糖尿病等有害代謝疾病的潛能。

  4、防腦退化

  英國埃克斯特大學研究顯示,缺乏維生素D的老人較一般人患腦退化症的幾率高出五成。嚴重缺乏維生素D的老人,患腦退化症風險大增125%。研究者指出,暴露於陽光下,身體便可吸收維生素D。

  曬太陽指南

  別因為這個方法簡單就不以為然,這“曬”也是有許多講究的。

  1、什么時候曬

  曬太陽應選擇上午10時前、下午3時後的時段,此時紫外線偏低,陽光較柔和。

  2、曬多久

  中老人體質沒有年輕人好,因此每天曬1小時、每次20~30分鍾即可。中青年人身體的新陳代謝較強,鈣質流失較快,需補充較多的維生素D,故而需要較長時間的日照。每天曬1~2小時左右為宜。

  3、曬哪兒

  《老老恒言》有“日清風定,就南窗下,背日光而坐”的說法。為什么要背日光呢?

  因為人體腹為陰,背為陽。背部有一條不可忽視的經絡——督脈。督脈有“陽脈之海”之稱,總督一身之陽氣。把背曬熱、曬舒服了,人體的陽氣也就充足了,使通體調暢。中醫講“背為陽,心肺主之”,經常曬曬後背,還有強壯心肺的功能。

  Tips:

  1. 老年人最好不要獨自躺著曬太陽,一不留神睡著了容易著涼感冒。幾個人聚在一起,邊曬太陽邊聊天,既能舒筋活血,又能調節情志。

  2. 體弱的人別暴曬,曬太陽也要講究度,體質虛弱的人千萬別曬太長時間,如果感覺不舒服應馬上回屋,以免虛脫。

  3. 高血壓、心髒病患者也要適可而止。白內障患者需要戴防護鏡,以防紫外線直射眼睛。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