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第二屆國家大劇院黃梅戲藝術周

2017-02-14
来源:中新網

  第二屆國家大劇院黃梅戲藝術周名家名團共講“中國故事”

  《太白醉》中,黃梅戲名家吳瓊首次塑造“生行”角色

  中新網北京2月13日電 (記者 高凱)2月13日,國家大劇院在此間宣布將於2月23日至3月11日推出第二屆黃梅戲藝術周。

  安徽省黃梅戲劇院、馬鞍山四季戲曲劇院、馬鞍山市藝術劇院、再芬黃梅藝術劇院與蔣建國、吳亞玲、吳瓊、韓再芬等名家名角與眾多“梅花獎”獲得者、黃梅戲新星,將先後登台國家大劇院,以6台12場精彩好戲講述“中國故事”。

  國家大劇院從2013年開始,推出了精心策劃的戲曲“藝術周”。即將揭幕的第二屆國家大劇院黃梅戲藝術周,不僅將讓廣大觀眾再次領略《女駙馬》《徽州女人》兩部創作於不同時期的黃梅戲經典,同時,也將力推新劇目、新形式。

  亮相本屆黃梅戲藝術周的劇目幾乎均以“徽文化”為切入點,在參演劇目中,《不越雷池》《太白醉》《鳳鳴宏村》三部近年來創排的黃梅戲口碑新作將首登北京舞台,而創意味十足的“高貴的家園”《唐詩宋詞》黃梅音樂演唱會,以及黃梅戲表演藝術家吳瓊首次跨行當為北京觀眾帶來“生行”戲等新看點,也令廣大戲迷、觀眾十分期待。

  在本屆國家大劇院黃梅戲藝術周中,安徽省黃梅戲劇院將於2月23日至25日期間,帶來黃梅戲《不越雷池》與“高貴的家園”《唐詩宋詞》黃梅音樂演唱會。

  成語“不越雷池”的故事發生在安徽望江。黃梅戲《不越雷池》以雷池人沈鎬與夫人麗娘,雖曆經人生種種磨難,但始終清廉自律、從不越雷池一步的故事,向觀眾傳遞無論為人還是做官,都要堅守底線的情操。《不越雷池》由黃梅戲名家餘順、趙媛媛領銜主演。此次在國家大劇院的演出,該劇不僅將在舞美方面有更加完美的呈現,同時通過對部分場次的調整,讓“渴不飲盜泉水,熱不息惡木陰”的沈鎬,有更為豐富的內心世界。

  令人耳目一新的“高貴的家園”《唐詩宋詞》黃梅音樂演唱會則通過有著“煙火味兒”的黃梅調傳承作為中華民族文化瑰寶的唐詩宋詞。這台由著名導演張曼君執導的演唱會,不僅以巧妙的構思,別出心裁地串聯起27首唐詩宋詞中膾炙人口的名作名篇,同時還將傳統禮儀巧妙融彙其中。在此之外,與表演密切互動、動靜結合,且頗具儀式感的現場樂隊也將會為觀眾帶來全新的聽覺體驗。

  屆時,安徽省黃梅戲劇院蔣建國、吳亞玲、趙媛媛、孫娟、何雲五位“梅花獎”獲得者、數十位國家一級演員及黃梅戲青年力量將以清麗悅耳的黃梅音律吟誦唐詩雅律、歌詠宋詞牌賦。

  將於2月28日至3月1日亮相本屆黃梅戲藝術周的馬鞍山四季戲曲劇院黃梅戲《太白醉》,通過李白於青年、中年、老年三個不同人生階段在安徽當塗發生的鮮為人知的傳奇故事,以“接地氣”的人物塑造,刻畫“詩仙、酒仙、謫仙”的文采與家國情懷。

  該劇將詩歌融於戲劇,巧妙地將李白作於當塗的10首原詩引詩入劇,劇中人的唱詞充滿詩意之美。

  《太白醉》由黃梅戲名家吳瓊領銜,而這也是吳瓊首次塑造“生行”角色,並且要在戲中從青年李白演到40餘年後的暮年李白。在排演過程中,吳瓊在挑戰因跨行當而帶來的聲腔、台步、身段的變化之外,更是深入到李白的靈魂深處,通過李白的豪放以及報國、治國的雄心壯志,向觀眾傳達她對於這位偉大詩人的思考和認知。

  吳瓊透露,《太白醉》的尾聲處將有一段長達15分鍾的大篇幅唱段,這段濃縮了李白一生的“李白終老在當塗”不僅唱得過癮,也相信會讓廣大觀眾聽得過癮。

  馬鞍山市藝術劇院帶來的黃梅戲《鳳鳴宏村》將於3月4日至5日帶觀眾走近舉世聞名的世界文化遺產——安徽宏村。

  黃梅戲《鳳鳴宏村》取材自600年前宏村水系“總體設計師”胡重的故事,通過胡重在工程實施過程中所經曆的資金短缺、工程事故、男尊女卑的社會壓力及深愛的丈夫在外納妾的感情創傷等一系列物質與精神上的磨難,塑造了一位自強自立、德容雙備、令人耳目一新的徽州女人形象,並以黃梅戲這一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播宏村這一世界級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劇中德容雙馨的胡重將由“新世紀五朵金花”之一的黃梅戲演員仝婷飾演。

  在黃梅戲新作紛紛亮相之後,再芬黃梅藝術劇院經典原創黃梅戲《徽州女人》與黃梅戲名劇《女駙馬》將於3月7日至11日期間再次與廣大觀眾見面。

  其中,《徽州女人》以深刻的人文內涵,詩化的舞台呈現,十多年來久演不衰。而《女駙馬》中女扮男裝中狀元的奇女子馮素珍與那曲“為救李郎離家園”更是深入人心。

  此次演出,黃梅戲名家韓再芬將再次領銜這兩部經典之作。(完)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