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李彥宏和百度的“荒野求生”能成功嗎?

2017-02-22
来源:腾讯科技

  文 / 騰訊科技 韓依民

  拍攝近半年後,李彥宏參加的《越野千裏》終於在上周五晚間播出,百度公關在節目正式播出前舉行了媒體試映會,節目播出過程中在微信群進行了實時互動,而且在當日百度公關公眾號的推文留言中,有李彥宏的留言出現。

  可以感受出百度方面對這個節目的推廣頗為用心,而李彥宏本人顯然對此也比較配合,因為在節目裏,人們能看到一個與平時形象有較大反差的李彥宏。

  在一個多小時的節目裏,李彥宏與“處在食物鏈頂端”的貝爾在四川高原草甸上徒步穿越10英裏,期間,李彥宏經曆了淌泥水、割下死去犛牛的皮毛並穿在身上、吃犛牛心髒、在身上塗抹犛牛脂肪等。

  事實上,這趟穿越之旅本可不這么折騰,比如貝爾明明可以帶著李彥宏從水塘的一邊繞過去,而不是脫下上衣走進冰冷的水池中遊到對岸,但貝爾建議李彥宏選擇“Hard Way(困難模式)”,這個建議被李所接受。

  “Hard Way”的體驗打破了李彥宏對於節目就是“好玩”、“看看風景”的想象,而隨之而來的體驗過程也被外界解讀為李彥宏是一個願意打破舒適區、做出改變的人。

  無論是李彥宏還是百度公關,“改變”是核心訴求。無需過多重複百度在2016年遭遇了哪些危機,負面的企業形象連同遭遇瓶頸的業績表現讓這家中國互聯網巨頭深陷被質疑的漩渦之中。

  在扭轉逆境的訴求下,百度的2017年以一系列變化開了頭,大力推廣一檔CEO參加的戶外節目只是這家公司對外公關的一部分,陸奇與馬東敏加入高級管理層,大推人工智能,外部收購兩家90後開辦的公司,李彥宏新年演講強調產品及管理層能上能下以及在內容分發業務上的發力,是百度改變自身的更實際行動。

  重塑內外對百度的信心需要時間,而與時間賽跑,則是一場屬於百度以及李彥宏的荒野求生。

  百度的荒野

  與李彥宏在《越野千裏》中所處的環境類似,當下的百度也正處在危機四伏的荒野之上,外部形象受損與自身業務遭遇瓶頸是導致其走進“荒野”的兩大原因。

  外部形象上,由於2016年的血友病吧被賣以及魏則西之死兩件大事,百度的公眾形象在去年迅速走向負面,屋漏偏逢連夜雨,去年7月,百度又接連發生設計總監劉超演講被指太low、百度地圖偷流量以及百度旅遊盜取用戶遊記等負面消息。

  多重壞消息疊加,百度的公眾形象被打入穀底。為了扭轉百度形象,百度公關使出了不少招數。

  去年7月13日,百度公關注冊了“這屆百度公關”公眾號,以自黑、賣萌的方式對一些涉及百度的傳聞進行說明和澄清。這種放下架子與外界溝通的方式對百度而言是一次比較大膽的嘗試,收到的反饋則褒貶不一。

  支持者認為百度公關為百度與外界溝通提供了一種方式;反對者認為,百度的問題公關無法解決,試圖用公關手段掩飾實際存在的問題無異於掩耳盜鈴。

  而李彥宏出鏡參加《越野千裏》是百度在公關上打出的王牌。

  同時在自身業務上,在行業人士眼中,百度近幾年戰略模糊不定,前有大力發展O2O業務,現在則重點投入內容分發,搜索業務營收陷入瓶頸,同時無論人工智能、無人駕駛還是內容分發都意味著大量投入。而對主要收入來源的無節制索取,又很容易導致出現新問題。這是埋在百度身邊的定時炸彈,在真正走出困局之前,這個炸彈暫時無解。

  不過情況在2017年有了更大改變,改變的主要因素在於,百度確實在人事及業務上做出了讓外界產生期待的調整;李彥宏本人似乎也更樂於通過更加接地氣的方式與外界對話,而不僅限於站在舞台上發表主題演講。

  這些實際行動比百度公關自黑賣萌更有被外界觀察及分析的價值,也因此,在一部分人眼中,百度在2017是否能上演絕地反擊成為更加值得期待的故事。

  但要扭轉百度在公眾中的形象仍非易事,真正能讓百度贏得贊美的仍是實在的成績。

  破與立

  陷入低穀的百度采用了一些外人有些看不懂的招數。

  2016年12月29日,知名廣告營銷公眾號李叫獸發布文章,宣布李叫獸(本名李靖)創辦的公司受教信息科技公司以近億估值接受百度收購,其本人將出任百度副總裁。

  25歲、李叫獸、百度副總裁幾個關鍵信息點,使這則收購在成為互聯網圈熱議勵志典范的同時,也引發外界“看不懂”百度投資意圖的質疑。

走出舒適區、重任90後,李彥宏和百度的“荒野求生”能成功嗎?

  僅僅一個半月後,另一家90後創辦的公司也被百度收入囊中,2 月 16 日,百度宣布全資收購渡鴉科技有限責任公司,1990年出生的創始人呂騁攜團隊正式加盟百度,並出任百度智能家居硬件總經理,向百度集團總裁和首席運營官陸奇彙報。

  對於百度連續收購兩家90後所創公司的舉動,外界質疑聲始終存在,被收購公司的價值,以及被收購公司的創始人太年輕是否能夠承擔大任是兩個主要爭議點。

  盡管質疑不斷,但從連續收購的舉動可以看出,百度似乎並不在意。不在意的原因或許在於,收購公司的實際價值是一回事,象征價值又可以從另一維度看過去。

  春節長假剛剛結束,李彥宏在公司內部做了一場演講,在演講中李彥宏提到:不能講究論資排輩;要淘汰沒有市場競爭力的產品;管理層也要有新陳代謝,能的人上,不能的人要下。

  與李彥宏一貫溫潤的形象相比,新年演講措辭顯然非常強硬,這足以體現百度求變的迫切與決心。作為一家創辦已近20年,在美國資本上市,市值超過百億的互聯網巨頭,公司內部原有的利益體系盤根錯節,要真正將李彥宏對內部人事的看法落到實處,需要足夠的執行力。

  而通過收購的方式吸收兩個90後進入管理團隊,這或許是“不能講究論資排輩”的一次試煉,也是建立“管理層也要有新陳代謝,能的人上,不能的人要下”的內部人才觀的契機。

  無論如何,通過這兩起收購,至少在姿態上,百度做足了。

  不過與收購90後公司這種更具噱頭的事件相比,高管層的調整對公司的影響更加實際。

  三權分立

  進入2017年,李彥宏或許不再孤獨。

  1月17日,百度宣布陸奇加盟,出任總裁及COO一職,接著,李彥宏夫人馬東敏回歸百度的消息也被公布,回歸之後的馬東敏出任CEO特別助理,加入總監會,負責百度的投資、人力、財務。

走出舒適區、重任90後,李彥宏和百度的“荒野求生”能成功嗎?

  陸奇負責具體業務,馬東敏負責職能部門,而李彥宏在攜陸奇參加媒體見面會時則表示,自己並不會退居二線,但未來更多的精力花在公司的戰略、文化的塑造、人才培養和吸引上。

  為了複興百度,李彥宏在內部設下了這套三權分立的架構,將具體業務的擔子從自己肩上卸下一些,把精力放在更宏觀以及偏戰略層面上。從已經透露的信息來看,這兩位百度高管層的新成員已經投入到工作中。

  入職百度一個月後,陸奇已經展示了他工作狂的作風,在入職滿月當天,百度連續發布了兩則消息:收購渡鴉科技以及成立度秘事業部。而據百度高級副總裁、百度金融服務事業群組(FSG)總經理朱光對騰訊科技透露,馬東敏非常關心金融業務,經常問朱光做好金融需要哪些支持。

  對於高管層的調整,朱光表示了非常樂觀的態度,他對騰訊科技表示,“人工智能時代的到來是百度發展金融業務的巨大機會,而陸奇能夠幫助他搭好框架,讓金融業務按照人工智能的邏輯運轉起來。”

  據朱光透露,陸奇現在已經在給金融業務提很多很好的意見和建議,比如數據怎么收集、處理、建模,怎么做這些事情,“他非常非常懂,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事情。”

  馬東敏也迅速適應了新角色,“我有時候缺錢缺人也會找她,我覺得會給業務提供很多的幫助,因為她是董事長的特別助理,很多東西她協調起來會很方便。在面向未來的投資布局上,包括人才儲備上,各方面上都會有很多的交流,有些地方也會請她給我提供很好的幫助。而且她已經在幫助百度金融。”朱光透露。

  搭建管理層是李彥宏為自己開出的藥方,李彥宏曾多次對外提到,2008年是他覺得比較困難的一年,因為CTO出去創業,CFO遊泳的時候出了事故,COO決定退休。

  “對於一個公司最大的挑戰並不是外界環境的變化或者說什么競爭,最大的挑戰還是說你有沒有一個好的團隊,有沒有足夠有能力的人一起來做。”度過本命年後,百度仍面臨重重挑戰,但至少李彥宏為自己找到了幫手。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