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6

黃金走勢整固中

2017-02-23
来源:香港商報

  雖然美日均曾表示將繼續維持貨幣寬鬆政策直到經濟形勢明顯回升至穩定的水平;但投資者依然關注美國經濟是否足以支持聯儲局在今年需要加息3次,同時也緊密注視今年歐洲各國的政治形勢,其中包括英國脫歐所帶來的實質影響,這無論對英國或是歐盟各國都是不可預測的,這些影響亦有可能成為除英國外其他打算脫歐國家的借鑒。

  因為歐盟各國,包括在去年12月公投而導致總統辭職的意大利、法國、德國和荷蘭將在今年進行大選;鑒於歐洲的民粹主義的抬頭,估計各國選舉後,或會有不少國家會提出公投,其中意大利最有機會首先脫離歐盟。因此黃金仍是今年最重要的投資避險工具之一。

  去年全球黃金需求4308噸 創3年新高

  根據世界黃金協會數據,全球在去年對黃金的需求達4308噸,是近3年來的最高水平;而黃金ETF 全年的持倉高達531噸,是自2009年以來最高。

  在11月美國總統選舉結果公布後,黃金ETF出現了連續3個月減倉,每月平均減持達到47.84噸,最低持倉量曾跌到只有799.07噸,幾乎到去年第一季度的水平,直到2月初才逐步回升到840噸水平。

  黃金短期策略 高沽低買

  金價也由11月8日的每盎司1275.2美元回落,最低曾見每盎司1122.5美元,其後回升至每盎司1220美元水平,在2月份最高曾見每盎司1244.7美元。

  技術走勢上現貨金在去年12月已完成小型雙底,分別為每盎司1220及1127.9美元,並且已建立上升軌的支持,現正處於上試探頂走勢。如果短線穩守1218的支持,走勢仍屬反覆探頂,如果跌穿每盎司1216美元,將回試每盎司1200美元水平。短線策略:高沽低買。

  香港永裕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史理生

  香港浸會大學公司管治及董事學學會副會長

  (證監會持牌人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