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廣東十大海絲文化地理坐標”頒獎 構築文化地標矩陣

2017-02-27
来源:中新網

  “廣東十大海絲文化地理坐標”頒獎構築文化地標矩陣

  “廣東十大海絲文化地理坐標”頒獎晚會 索有為 攝

  中新網深圳2月26日電 (記者 索有為)《海絲鑄夢》“2017廣東十大海上絲綢之路文化地理坐標評選頒獎晚會”,26日晚在深圳市南山區舉行,廣州十三行(博物館、錦綸會館、粵海關博物館等)、廣州黃埔古港、深圳南頭·赤灣絲路曆史文化古跡等獲評“廣東十大海上絲綢之路文化地理坐標”。

  廣東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發祥地,一大批海上貿易遺址如珍珠般折射出當年“梯航萬國,舶商雲集”的盛況和豐富悠久的海洋文化。

  此次“廣東十大海上絲綢之路文化地理坐標”評選,由南方日報社、廣東省文聯、廣東省民協和珠江文化研究會主辦,於2016年3月啟動後共收到15個地級市96家單位報名,幾乎囊括廣東省海上絲綢之路資源的“精華”。

“廣東十大海絲文化地理坐標”頒獎 索有為 攝

  “廣東十大海絲文化地理坐標”頒獎 索有為 攝

  經過認真、嚴格的論證、篩選,活動評委會最終評定:廣州十三行(博物館、錦綸會館、粵海關博物館、廣州郵政博覽館、沙面)、廣州黃埔古港、深圳南頭·赤灣絲路曆史文化古跡、汕頭樟林古港、梅州松口古鎮、湛江徐聞古港、茂名濱海新區海絲遺跡、清遠湞陽峽、潮州宋代筆架山窯和揭陽惠來沿海海絲遺跡為“廣東十大海上絲綢之路文化地理坐標”。

  活動評委、華南理工大學教授唐孝祥表示,此次評選出來的十大海上絲綢之路文化地理坐標,展現出廣東省海絲文化的深厚底蘊和多元內涵,也展現了海絲精神的古今傳承,將進一步激活全省的海洋經濟、旅遊經濟和文化活力。

  當晚的頒獎晚會由廣東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廣東省民間文藝家協會、廣東省珠江文化研究會、南方日報社共同主辦,10個獲評“廣東十大海上絲綢之路文化地理坐標”的單位構築出全新的文化矩陣,在晚會上集體亮相接受頒獎,極具廣東嶺南特色的舞蹈、演唱、雜技等穿插其中,彰顯廣東深厚的曆史文化底蘊。

“廣東十大海絲文化地理坐標”頒獎晚會 索有為 攝

  “廣東十大海絲文化地理坐標”頒獎晚會 索有為 攝

  深圳南山區的“南頭·赤灣絲路曆史文化古跡”在評選中高票入圍,數家媒體當日下午實地走訪南頭古城、赤灣古文化遺跡等。

  據悉,南頭古城自東晉時設置東官郡至今已有近1700年曆史,是曆代郡、縣治所在地,被譽為“深港曆史之根”。赤灣既是古代的海防重鎮,也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對於赤灣片區的文化古跡,當地官方正強化市、區聯動保護,通過調動深圳全市的文物管理、海洋研究等專家學者資源,不斷挖掘赤灣曆史文化,為廣東的海洋曆史文化增添新內容。其中赤灣“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的建設,將通過史料、文物、影像等多種方式,再現赤灣乃至深圳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曆史。(完)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