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中國—東盟文化合作交流進入“旺季”

2017-02-27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南寧2月26日電 (鍾建珊)當悠揚綿長的古典樂奏起,炫彩的燈光交相映錯在舞台上,有著千年曆史的柬埔寨高棉文化“蘇醒”了,吳哥窟石雕上的仙女借著全息3D技術“活”了起來,翩翩起舞……

  這是大型旅遊文化作品《秘境·東南亞》展現的神奇場景。這部投資1500萬元人民幣、借助全息成像多媒體技術打造的中國—東盟歌舞秀近日在中國“口岸城市”東興市國門演藝劇場正式公演,中國遊客不出國門便可領略東南亞文化風情。

  廣西東興市副市長李文超說,近年來,中國興起東南亞旅遊熱潮,每年通過東興口岸出入境人次超600萬,這讓不少中國企業家嗅到了商機,紛紛進入中國—東盟文化產業市場。

  “隨著中國和東盟的旅遊市場興起,雙方的文化產業市場需求日益擴大,中國—東盟文化產業將是一片藍海。”廣西防城港市青年企業家協會會長龍其生在接受中新社記者采訪時表示。

     龍其生說,不少中國企業家看好中國—東盟跨境旅遊業發展,並逐步投入資金、人流加速布局東盟文化產業市場。《秘境·東南亞》試演當日,吸引了國內兩百餘家旅行社負責人前來“圍觀”。

  《秘境·東南亞》並非廣西第一部以東盟民族文化為賣點的舞台作品。李文超介紹,2016年底,廣西首部壯族魔幻雜技劇《百鳥衣》在東興開演;《百鳥衣》文化旅遊產業項目亦正在實施,該項目通過推動廣西特色民族文化與中越邊境旅遊產業深入融合,推促中越兩國文化交流和貿易發展。

  近年來,廣西與東盟國家廣播影視交流頻繁。據廣西文化廳提供的信息顯示,廣西目前已與東盟國家合作拍攝了《海上新絲路》、《江邊的孩子》、《光陰的故事》、《再見,再也不見》等反映了中國和東盟文化元素的優秀電視劇、紀錄片、電影。

  2015年5月,由廣西人民廣播電台譯制的《三國演義》等影視劇在柬埔寨和老撾播出;同年底,中國都市熱劇《北京青年》亦在泰國第九大眾電視台播出,成為首部在泰國主流電視台播出的中國現代都市電視劇。

  山水實景演出是中國與東盟文化合作的又一重要領域。2010年,由中國雲南創意團隊創作的《吳哥的微笑》大型文化旅遊駐場演出登陸柬埔寨,成為中國文化企業走向東盟的一次成功嘗試。

  中國山水實景演出創始人梅帥元此前接受媒體采訪時稱,中國實景演出在東盟國家具有很大的影響力,東盟將成為中國山水實景演出走向國際市場的重要起點。

  2016年,梅帥元下屬公司山水盛典文化產業有限公司與越南文化管理演出公司簽署了越南峴港、下龍灣、河內、會安、富國島五個城市的實景演出合作協議。2017年7月,中越首個合作實景演出項目《玄珍公主》將在越南峴港首演。

  廣西文化廳負責人表示,為促進廣西與東盟文化產業深度合作,廣西目前開工建設了20多個針對中國與東盟交流與合作的重要文化項目,並計劃投入巨資打造千億元文化產業基地。

  2017年,廣西將搭建文化產業交流合作平台,籌備舉辦2017中國—東盟博覽會文化展、2017中國—東盟博覽會動漫遊戲展暨中國—東盟動漫遊戲節,第12屆中國—東盟文化論壇及第5屆中國—東盟(南寧)戲劇周、中國—東盟(南寧)戲曲演唱會等系列配套活動。(完)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