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第二届黄梅戏艺术周将开幕

2017-02-15
来源: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讯(记者 和璐璐)2月23日至3月11日,国家大剧院将推出第二届黄梅戏艺术周。安徽省黄梅戏剧院、马鞍山四季戏曲剧院、马鞍山市艺术剧院、再芬黄梅艺术剧院与蒋建国、吴亚玲、吴琼、韩再芬等名家名角登台国家大剧院带来6台12场好戏。

  参演剧目中,《不越雷池》《太白醉》《凤鸣宏村》三部近年来创排的黄梅戏口碑新作展现了黄梅戏的最新成果,而创意味十足的“高贵的家园”《唐诗宋词》黄梅音乐演唱会,以及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吴琼首次跨行当为北京观众带来“生行”戏等新看点令戏迷期待。

  《不越雷池》由黄梅戏名家余顺、赵媛媛领衔主演。令人耳目一新的“高贵的家园”《唐诗宋词》黄梅音乐演唱会由著名导演张曼君执导,别出心裁地串联起27首唐诗宋词中脍炙人口的名作名篇,同时还将传统礼仪巧妙融会其中。安徽省黄梅戏剧院蒋建国、吴亚玲、赵媛媛、孙娟、何云五位“梅花奖”获得者和黄梅戏青年力量将以清丽悦耳的黄梅音律吟诵唐诗雅律宋词牌赋。

  在戏曲与话剧舞台上,诗人李白的形象并不鲜见。将于2月28日至3月1日亮相本届黄梅戏艺术周的马鞍山四季戏曲剧院黄梅戏《太白醉》,则通过李白于青年、中年、老年三个不同人生阶段在安徽当涂发生的鲜为人知的传奇故事,刻画“诗仙、酒仙、谪仙”的文采与家国情怀。《太白醉》由黄梅戏名家吴琼领衔,而这也是吴琼首次塑造“生行”角色,并且要在戏中从青年李白演到40余年后的暮年李白。在排演过程中,吴琼在挑战因跨行当而带来的声腔、台步、身段的变化之外,更是深入到李白的灵魂深处,通过李白的豪放以及报国、治国的雄心壮志,向观众传达她对于这位伟大诗人的思考和认知。在此之外,据吴琼透露,《太白醉》的尾声处将有一段长达15分钟表现李白一生的“李白终老在当涂”,是该剧点睛之笔。

  此外,再芬黄梅艺术剧院经典原创黄梅戏《徽州女人》与黄梅戏名剧《女驸马》将于3月7日至11日期间再次与广大观众见面。黄梅戏名家韩再芬将再次领衔这两部经典之作。

  ■专访

  吴琼:演过《太白醉》开始学喝酒

  黄梅戏名家吴琼在以演唱黄梅戏歌曲成名之后,又回归到黄梅戏舞台,并拿出了《严凤英》《贵妇还乡》等几部原创作品,都堪称是近年来黄梅戏乃至原创戏曲剧目中的高水准作品,2月28日至3月1日由吴琼领衔主演的《太白醉》将登陆国家大剧院,这也是吴琼蛰伏两年之后的又一部新作。

  舞台上描写诗人李白的作品并不算少,其中比较著名的就是濮存昕饰演的话剧《李白》,吴琼说这次“反串”扮演李白这一角色也借鉴了濮存昕和晋剧女老生谢涛等人的表演,该剧通过对李白青年、中年、老年三个不同人生阶段发生在安徽当涂鲜为人知的传奇故事,刻画了李白作为“诗仙、酒仙、谪仙”的旷世文采和家国情怀。吴琼说:“演了这个戏之后,我也开始学着喝点酒,尤其是在一些场合有机会就喝一点,以更接近角色。”对于李白这个角色,吴琼说:“一开始我也不是特别理解他一心报官,执着于官场的行为,后来我觉得这可能就是每个人都有的误区,在一个领域干得很好了,他偏偏就不以为然,想去开拓未知的领域,发挥自己其他方面的才能,我自己也时常这样,唱完黄梅戏又唱歌,又想当导演,回到黄梅戏的舞台又总想有些新东西。”

  此次《太白醉》中的最大看点,就是吴琼女扮男装演小生戏,为此她重启幼功走起生行的台步,并在李白的青年、中年和老年阶段用不同的声腔塑造人物,越老声音越粗犷,唱腔上也不像女生那么多小弯,“原来听别人跟我说演过男人之后,就不想再演旦角了,我还不信,这次反串了生行之后,我还真是觉得特别过瘾。本来我的性格就是大大咧咧的,演那种捂着肚子唱半天的传统女人就不适合,我脸上这个大酒窝也很难表现笑不露齿的传统戏曲中的女人。这次演了狂放不羁、怀才不遇的李白之后,就觉得这个角色让我特别撒得开,年轻的李白我唱得细腻一点,年老的李白我唱得夸张一点。”此次《太白醉》的演出方马鞍山四季戏曲剧院是一家民营剧院,为了剧团生存他们也拍电视剧和话剧,每年还有200多场下基层的公益演出,剧院为了排黄梅戏也是举债贷款,好在《太白醉》去年10月在马鞍山首演之后观众反响不错,该剧将在巡演之后收回成本。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