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天鵝湖》首秀國家大劇院 經典芭蕾

2017-02-14
来源:北京晨报

   2月21日至23日,備受世界關注與認可的立陶宛國家歌劇院芭蕾舞團將首次亮相國家大劇院,為觀眾們帶來熟悉的經典芭蕾舞劇《天鵝湖》。此版《天鵝湖》系該團保留劇目,其浪漫雋永的童話故事、唯美飄逸的經典舞段曾得到世界無數觀眾的鍾愛。

  立芭再現“永遠的天鵝湖”

  坐落於波羅的海東岸的立陶宛國家歌劇院芭蕾舞團有著深厚悠久的曆史,自1920年成立之初,舞團便備受立陶宛貴族以及來自俄羅斯、意大利、法國等芭蕾大國的支持。1927年,俄羅斯芭蕾舞劇《天鵝湖》作為舞團排演的第一部柴科夫斯基作品被搬上舞台,在近一個世紀的舞團發展史中,《天鵝湖》也成為了立陶宛國家歌劇院芭蕾舞團的保留劇目。此次,舞團將首度登台國家大劇院,為北京觀眾帶來1895年由天才編舞家彼季帕與伊凡諾夫合作的《天鵝湖》版本,在原汁原味的經典演繹下,將浪漫而詩意的愛情故事呈現在舞台之上。

  此版《天鵝湖》中,浪漫雋永的童話故事、唯美飄逸的經典舞段曾得到世界無數觀眾的鍾愛。其中,第二幕王子與白天鵝那段如泣如訴的雙人舞、四小天鵝在得知王子會救眾人脫離苦海而跳起的“四小天鵝舞”以及第三幕黑天鵝奧吉莉亞在獨舞變奏中一口氣所完成的32個“揮鞭轉”(單足立地旋轉),都是世界芭蕾史上十分經典的舞段,造就出令世界觀眾所沉醉的“永遠的天鵝湖”。

  經典芭蕾“具有音樂靈魂”

  與舞蹈相同,舞劇《天鵝湖》的音樂也稱得上是傳世經典的創作。1876年,俄羅斯著名作曲家柴科夫斯基完成了四幕芭蕾舞劇《天鵝湖》的創作,他創造性地采用交響樂寫作手法,構建了一個宏大的音樂場景:從表現少女們被變身白天鵝、悲傷婉轉的序曲開始,到王子成年禮上盛大歡騰的圓舞曲、小天鵝在湖畔嬉戲玩鬧的“四小天鵝舞曲”,再到旋律鮮明、氣氛熱烈的《匈牙利舞曲》《西班牙舞曲》《那波裏舞曲》,最後到氣勢恢弘、真愛戰勝邪惡的“天鵝主題曲”。柴科夫斯基筆下一幕幕動人的旋律如抒情的詩篇,既保留了傳統芭蕾音樂優美典雅的風格,又將交響樂與古典舞連接發展為一個嚴密的整體,富有情節性和戲劇性,實現了音樂對劇中人物內心世界的細膩刻畫以及對故事情節的強有力推動,因此舞劇《天鵝湖》被評價為“具有音樂靈魂的芭蕾經典”。

  北京晨報首席記者 李澄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