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新印象派修拉《馬戲團雜耍》大都會美術館展出

2017-02-22
来源:藝術中國

  修拉 《馬戲團雜耍》 1887–1888年

  “修拉的《馬戲團雜耍》”(Circus Sideshow)展覽於2月17日到5月29日在大都會美術館展出。展出的作品除了新印象派畫家修拉的《馬戲團雜耍》,還有十九世紀其它以馬戲團為主題的藝術家的100多幅油畫、素描、版畫、文章以及其它資料,從50多家公共和私人收藏借展。從杜米埃的諷刺畫到畢加索年輕時的繪畫,這些藝術家的作品將人們帶到了十九世紀的巡回馬戲團。

  在修拉(Georges Seurat)短暫的一生中,馬戲團是他經常畫的主題。這一主題比他描繪現代生活的場景更加緊湊更加動人。《馬戲團雜耍》這幅作品表現出了新印象派做出的轉變,描繪的內容從有陽光的塞納河岸邊轉移到了巴黎都市生活的核心。修拉開始嘗試用點彩的繪畫技法來描繪巴黎豐富多彩的娛樂生活,這是他對於表現室外人工燈光所作出的實驗。在這幅作品中,修拉描繪了科爾維馬戲團表演中夢幻而奇妙的光影,1888年這一馬戲團正在巴黎的薑餅節上演出。同年,修拉的《馬戲團雜耍》在巴黎沙龍中首次展出,

  《馬戲團雜耍》這幅畫描繪了在馬戲團帳篷外吸引路人買票的雜耍表演,在畫面的最右邊觀眾正在排隊買票。在臨時搭建的舞台上,九盞煤氣燈閃爍的朦朧燈光下,有五個樂手在伴奏,一個馴獸師和一個小醜正在表演。戴著各式帽子的圍觀人群在畫面的下方,為整個有些嚴肅的構圖帶來了幾分詼諧和節奏感。作為畫面外的觀者,我們好像正在畫面中的人群後觀看表演。

  修拉描繪了一個喧鬧的場景,有觀眾的陣陣笑聲,有活潑熱鬧的音樂等等。但是他將舞台安排的井然有序,使躁動的畫面安靜了下來。被黑暗籠罩的夜晚中,觀眾和表演者有一種古老儀式般的莊重感。

  在十九世紀時,馬戲團的主題經常出現在各種印刷品中,用來進行對社會和政治的嘲諷,政治家就像是那些馬戲團旁邊表演的小醜,在想方設法推銷“馬戲票”。在十九世紀八十年代的時候,馬戲團的主題在藝術創作中也留下了一席之地:有越來越多的插畫,一些參加巴黎沙龍展覽的藝術家也以此作畫。在十九世紀九十年代時,馬戲團的主題也經常出現在海報中。海報既是現代印刷技術的體現,也能吸引觀眾買票看馬戲。

  畢加索 《遊樂場貨攤》 1990年

  本次展覽中也展出了很多有關馬戲的海報,用來作為解釋和補充修拉《馬戲團雜耍》的資料。展覽按時間順序布展,修拉的《馬戲團雜耍》 在展廳的中央。此外還有17幅修拉關於科爾維馬戲團及巴黎薑餅節的畫作。展覽的結尾部分是兩位藝術家對於馬戲團的繼續寫照,並將這一題材帶入了二十世紀。一幅是畢加索在1990年第一次到巴黎後創作的《遊樂場貨攤》(Fairground Stall),另一幅是喬治•魯奧(Georges Rouault)在1907到1010年畫的《街邊雜耍》。

  本次展覽的策展人是Susan Alyson Stein,大都會美術館十九世紀歐洲繪畫策展人,以及受邀策展人愛丁堡大學美術學院的Richard Thomson和Watson Gordon教授。(來源:Art Daily 編譯:孟媛)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