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金庸馆今开幕 展《笑傲江湖》手稿

2017-03-01
来源:星岛日报

  特首梁振英与夫人为金庸馆主持开幕仪式。

  【星岛日报报道】笔名为金庸的查良镛贵为香港武侠文坛泰斗,筹备多时的「金庸馆」永久展馆终於落户香港文化博物馆,展馆约二千五百尺,内部仿古代客栈,展出三百多件展品,其中有约二百件由查家借出,余下约一百件则由金庸研究者、收藏家和经公开徵集借得,当中最珍贵的展品当属金庸於一九六八年刊载於新加坡《新明日报》的《笑傲江湖》手稿最为珍贵,更是小说最先在新加坡发表的证据。

  香港文化博物馆馆长林国辉解释,金庸一九六七年在新加坡合资创办《新明日报》时,为吸引读者而连载《笑傲江湖》小说,香港《明报》大约在一个月後才开始连载,但新加坡华文报章每逢假期暂停出版,令《明报》出版进度反超前,当时《新明日报》副刊编辑便直接用《明报》刊载版本排版,收起手稿,岂料这批手稿今日已成为了珍贵宝物。他表示,从手稿可见金庸思路清晰,甚少修改用字,并都是用三张原稿纸,固定写一千二百字一期的稿量。

  展馆同时展出刊载旧版小说的报章和金庸修订小说的手稿等,让金庸迷回味故事之余,亦一窥大侠思路。金庸曾以林欢的笔名撰写剧本和翻译,当时的作品亦会连同《明报》时代他曾向副刊下达的「手谕」一同展出,并有由金庸借出书籍、围棋棋具、眼镜和笔等私人用品,以及曾放在金庸办公室的「射雕英雄传」屏风及金庸亲书的「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对联。

  金庸小说遭改编成约六十出电视和四十出电影作品,当中《射雕英雄传》已占十部,为显示金庸小说的跨媒体影响力,展馆亦会展出小说改编的电影海报和电视剧主题曲唱片等,亦有不同语言译本的小说作品。

  场馆内并设有多个有趣的多媒体装置,其中「金庸小说知识库」设有二十三题金庸小说知识题目,考一考金庸迷对金庸的熟悉程度,而「大侠游踪」则以互动形式,让参观者跟随金庸笔下的萧峰、陈家洛和韦小宝翱游神州,经历不同故事。展馆外还有一个「高手过招」互动照相馆,参加者可以化身为郭靖、陈家洛、令狐冲和杨过,在武侠漫画场景中大显身手。

  林国辉表示,「金庸馆」改装和布展费用约一千万元,而借用的展品至少可借半年,亦争取可以借用两年时间,并期望展馆开幕後会吸引其他收藏家借出藏品。博物馆本月二十七日前会举行「绘画.金庸」展览,展出金庸小说插图原稿及其他金庸武侠画作。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