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助益脾氣宜吃梨

2017-03-07
来源:人民网

   

  驚蟄過後,春雷初響,驚醒了蟄伏在泥土中的各種昆蟲。此時氣溫變化幅度增加,各種病毒和細菌活躍起來,流感、流腦、水痘、帶狀皰疹、流行性出血熱等傳染病也活躍起來。因此,驚蟄之後一定要注意預防傳染病。

  我國民間素有驚蟄吃梨的習俗,生梨性寒味甘,歸肺、胃經,有潤肺止咳、滋陰清熱的功效,梨還含有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能調節神經系統、緩解疲勞等。生食、蒸、榨、烤或者用梨煮水,都能起到潤肺、止咳、化痰的功效。

  驚蟄時節人體的肝陽之氣漸升,陰血相對不足,加之天氣轉暖,會導致咽幹、喑啞、口幹舌燥、外感咳嗽等症狀。飲食上要注重助益脾氣,多吃富含蛋白質、維生素的清淡食物,少吃動物脂肪類食物,菠菜、蘆薈、水蘿卜、苦瓜、木耳菜、芹菜、油菜、山藥、蓮子、銀耳等都是很好的食材,不妨多吃一些。(東城中醫醫院 王肅季)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