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兩步簡單自測身體是否有濕氣

2017-03-13
来源:健康时报

     濕邪是中醫裏很常見的致病因素,它的形成有外部環境和人體內部原因。人體濕邪形成的內部因素也有很多,如過量飲水,運動量不足,喜歡吃肥甘厚味等,這導致體內脾胃運化失常,就產生了內濕。北京中醫醫院呼吸科主治醫師孟廣表示,大家可以通過一些小方法來辨識“濕氣”,從而調整生活習慣,防患疾病。

  因此,辨識“濕邪”的第一個方法就是自我感覺。

  比如即使您睡眠時間很充分了,但起床後還總覺得很困卷、乏力、覺得頭沉、打不起精神,或是覺得身上有東西在裹著,懶得動彈,那么,就要懷疑身體裏是不是有濕氣了。中醫裏講“濕重如裹”,就很准確的形容了濕氣重的症狀,這就好像穿著一件洗過沒幹的衣服一樣,很不舒服。

  第二個方法是觀察大便。

  如果每次排大便都黏膩不爽快,沖馬桶總沖不幹淨,總有一些黏在馬桶壁上,那么也說明體內可能有濕。

  多運動(供圖/視覺中國)

  怎么除濕?

  湖南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內科主任毛以林建議,用以下方法除去身體濁重濕氣,恢複神清氣爽。

  勤運動。少動、飲食不節制及壓力大,造成濕留體內。運動可以緩解壓力、活絡身體器官運作,加速濕氣排出體外。試試慢跑、健走、遊泳、瑜伽、太極等健身運動,有助活化氣血循環,增加水分代謝。

  運用芳香、發汗及苦溫藥材,也可去濕。運用植物香氣來對抗感染病,是老祖宗的智能,如南方人隨身攜有艾草蒲殺菌,防止感染疾病。或在端午時節,家家戶戶門口掛把佩蘭、石菖及艾葉,取下後用來沐浴,也可消毒殺菌。

  避免潮濕的環境。日常生活最好減少暴露在潮濕環境中,尤其對濕氣敏感的人,更應留心,如不要直接睡地板、潮濕下雨天減少外出、不要穿潮濕未幹的衣服、水分攝取要適量等。

  喝紅豆薏米粥

  “腸胃系統事關營養及水分代謝,最好的方式就是適量、均衡飲食。”毛以林表示,酒、肥甘厚味等油膩食物不易消化,易造成腸胃悶脹、發炎。甜食油炸品會讓身體產生過氧化物,加重發炎反應。生冷食物、冰品或涼性蔬果,會讓腸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滯,不宜過食,如生菜沙拉、西瓜、大白菜、苦瓜等,最好在烹調時加入蔥、薑,降低其寒涼性質。祛除體內濕氣,薏米紅豆粥是佳品,既能當茶喝,又能當飯吃。薏米,它可以治濕痹,利腸胃,消水腫,健脾益胃,久服輕身益氣。紅豆,在中藥裏稱“赤小豆”,有明顯的利水、消腫、健脾胃之功效,紅色入心,它還有補心功用。在熬薏米紅豆粥時,不要加大米進去。因為大米長在水裏,含有濕氣,濕性黏稠, 所以大米一熬就稠了。紅豆和薏米都是去濕的,本身不含濕,湯很清。中醫恰恰是利用了清的性質,來把人體的濕除掉。

  此外,熱辣辣的薑汁發汗,最適合在淋雨之後驅散身體濕氣,預防感冒;苦溫的中藥甘薑,也如同慢火,緩緩將體內水氣逼散出來。

  食療防濕品還有:高粱、玉米、苡仁、扁豆、水芹、洋蔥、冬瓜、馬齒莧、鯽魚、鮑魚、田螺等。這些除濕食物,具有健脾和中、消暑化濕、利水滲濕、清熱利濕、通便解毒、滋陰柔肝的功效。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