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A股入摩欲速不達

2017-03-29
来源:香港商報網

   28日內地兩市均延續弱勢,上證綜指跌幅更為明顯。而消息面上,MSCI提出納入A股新方案引起了市場的關注,市場更多的將此解讀為利空。

  市場期待或落空

  內地投資者普遍期待明晟(MSCI)能儘早納入A股,認為一旦納入,國際資本就會蜂擁而入,給幹涸的A股送來寶貴的資金。

  流動性枯竭導致內地股市不死不活,兩市場成交額維持在3000億元到5000億元之間。所以,內地投資者期待MSCI能儘早納入A股,國際資本雪中送炭。據原來估計,如果入摩,可望給內地股市帶來非常可觀的增量資金。

  但是,A股入摩卻是一波三折,去年呼聲最高,最終鎩羽而歸。原來期望在深港通開啟後,今年能正式入摩,但是又出現鬧心事。明晟日前公布諮詢文件,提出了基於互聯互通機制的新納入框架,同時提出一項有關將中國A股納入全球指數的縮小化方案。

  這就是說,按這個所謂的折衷方案,內地股市即使今年能入摩,也意義不大的,至少指望由此而帶來可觀資金的期望是要落空的。

  折衷也不一定能入

  明晟指出,去年A股被納入MSCI的主要障礙是「QFII每月20%資本贖回的限制」以及「內地交易所對與A股掛鉤的金融產品的預先審批限制」。此外,投資者需要一些時間來評判有關停牌和放寬QFII投資限制的新規。而今年情況並沒有出現明顯的變化,就是說,即使A股接受了折衷方案,今年能不能被納入仍然是一個未知數。

  另一方面,A股自身情況也顯示入摩欲速則不達,真的全面入摩未必就是好事。截止2017年3月23日收盤,創業板平均市盈率高達70.99倍,中小板平均市盈率高達50.46倍。這是十年前A股牛市都難以達到的平均市盈率高度。而市盈率合理標準是30倍,這是所有行業平均標準。從數據來看,超過30倍的個股佔內地股市總數的84.4%。更麻煩的是,內地做空機制還不發達,入摩或會帶來對市場的衝擊。

  還有,註冊制改革的延後也不利於全面入摩。所以,與其接受縮量版本的入摩方案,不如逐件解決市場自身的短板,把院子打掃好了再入也不遲。

  王長久

  滬深兩市低開低走縮量下行

  【又訊】承接前一交易日弱勢,28日A股低開低走,滬深股指繼續下行,「中小創」跌幅相對較小。兩市成交繼續萎縮,總量降至4700億元以下,市場觀望情緒濃厚。

  當日上證綜指以3265.63點的全天高點小幅低開,此後緩步走低。下探3246.09點的全天低點後,滬指收報3252.95點,跌14.01點,跌幅為0.43%。深證成指收報10563.29點,跌18.63點,跌幅為0.18%。創業板指數跌0.16%後,以1944.36點報收。中小板指數跌0.27%,收報6811.28點。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