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中國在2月成為美國原油最大買家

2017-04-06
来源:FT中文网

  

  數據顯示,中國在2月份成為美國原油的最大外國買家,突顯在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的背景下,全球兩大能源消費國家日益相互依賴。
 
  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總統今日在佛羅里達州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之際,美中經貿關系將是重要話題。
 
  全球石油趨勢,加上強勁的雙邊農業貿易,突顯原材料在這一關系中越來越重要,而之前美中經貿關系的主要特征是美國大舉投資于在華制造業務,而美國消費者大量消費在中國制造的商品。
 
  面對頁巖能源革命,華盛頓方面在2015年末解除了實行40年的美國原油出口禁令。自那以來,中國已成為美國原油的第二大外國買家,僅次于加拿大。
 
  近年與美國同為石油進口大國的中國,預計在未來3至5年將成為全球頭號煉油大國,超越美國。
 
  上周,國有石油集團中石化(Sinopec)旗下交易分支聯合石化(Unipec)副總經理鐘富良表示,北美在未來10年可能會成為頭號搖擺供應商。“我們認為特朗普的政策將有利于傳統能源行業,包括頁巖和煤炭,所以我們相當樂觀,”他在一個石油行業論壇上表示。
 
  但是,中國從美國進口的石油仍遠遠低于其從沙特阿拉伯、俄羅斯和安哥拉進口的石油。1月和2月,中國從美國進口的石油僅占中國逾800萬桶日均進口量的不到1%。
 
  原油出口增長加強了美國作為大宗商品出口國的地位。美國本已每年向中國供應約200億美元的農作物,幾乎趕上機械出口的水平。不過,雙邊貿易中拔得頭籌的項目是美國的服務出口,其價值超過450億美元。
 
  管道升級,以及自本世紀頭10年以來頁巖油氣產量激增,已創造出充足的石油供應并推動得克薩斯州和俄克拉何馬州產出的石油通過墨西哥灣輸出海外,把價格壓低到向亞洲出口變得劃算的程度。
 
  韓碧如 北京報道  白杰明(Ben Bland)香港補充報道
 
  譯者/和風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