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媒體:一季度開局良好 經濟增速或為6.8%

2017-04-07
来源:經濟參考報

  國家統計局將于本月中旬發布最新的國民經濟運行數據。多位分析師預測,2017年一季度我國經濟實現了良好開局,積極因素明顯增多,回暖信號增強,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速或為6.8%。專家表示,目前不確定因素依然存在,經濟運行仍有下行壓力,但穩中向好的格局在二季度會得以延續。

  預測多家機構持樂觀態度

  多家分析機構對2017年一季度經濟運行形勢持有樂觀態度。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日前發布的《2017年二季度經濟金融展望報告》分析稱,2017年一季度,中國經濟積極因素明顯增多,增長動能由“單引擎”向“雙引擎”(新動能和傳統動能)轉變,景氣周期繼續上升。

  “供需兩端回升帶動生產加快,服務業發展勢頭向好,近期經濟運行回暖信號增強,預計今年一季度經濟增速為6.8%。”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分析,從具體分項指標來看,三大類投資都有上升,其中基礎設施投資增速較快;一季度累計出口增速可能為4.5%,高于去年增速;一季度進口更可能達到20%的快速增長。需要注意的是,1-3月消費累計增速在9.6%左右,對經濟拉動的作用或有所減弱。

  據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分析,消費增速有所放緩主要與小排量汽車減半征收購置稅政策減退、新能源汽車補貼減少和去年基數較高等因素有關。但與此同時,新興消費和住房有關的消費保持了旺盛的增長勢頭,顯示出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推進和創業創新發展的影響下,新產業新業態繼續加快成長。

  就此,經濟學家馬光遠6日在2017新消費論壇上表示,因為新技術引發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新興消費增長速度超過40%,將會影響到5億人左右。受此影響,到2020年,中國個人消費總規模有望達到5.6萬億美元,是2016年的1.75倍。

  最新公布的一些經濟數據也顯示出了經濟向好的信號。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3月制造業PMI升至近3年最高,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也升至近3年的高點。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師陳中濤表示,今年一季度制造業PMI指數平均為51.6%,高于去年同期2個百分點以上。主要分項指數均現明顯回升,顯示市場需求改善,生產活動恢復,企業整體向好,行業普遍回升,一季度經濟運行積極變化明顯,經濟增速呈現回升勢頭,可望達到6.8%左右。

  “3月高頻數據顯示國內經濟延續當前良好勢頭,鋼鐵、焦化企業開工率提高,粗鋼產量和電廠耗煤量環比增速保持穩定,華北、華東、東北地區水泥價格明顯反彈。2月汽車銷售數據已經明顯回升,可以預計其對整體消費的沖擊將逐步減弱。”招商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也預計,3月各項經濟數據保持向上趨勢,一季度經濟增速保持穩定,GDP同比增長6.8%。

  亮點工業經濟回暖超預期

  工業經濟回暖,是一季度中國經濟運行中的一大亮點。從3月份的制造業PMI數據來看,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分析,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為54.2%和53.3%,分別比上月上升0.5和0.3個百分點,在生產和需求回暖的同時,企業加大采購力度,采購量指數為53.4%,升幅較大,高于上月2.0個百分點。另一項反映工業經濟運行狀況的重要指標——工業企業財務數據也展現出了超預期的良好勢頭。今年前兩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同比大增31.5%,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29.2個百分點,比上年全年加快23個百分點。此外,工業生產也在穩中有進,前兩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3%,比上年同期加快0.9個百分點。

  業內人士分析稱,價格因素成為一季度工業經濟全面回暖的最大推手。在經歷了4年半的工業通縮之后,經濟運行企穩回暖,帶動工業產品價格恢復性上漲。今年2月份,工業生產者價格指數(PPI)環比上漲0.6%,同比上漲7.8%,同比漲幅為2008年以來的最高。國家統計局即將公布3月份PPI,多位專家表示,雖然可能出現同比漲幅略微回落,但PPI或仍將保持在7.5%同比漲幅的高位。

  “工業品出廠價格對收入的貢獻度超過對成本的貢獻,目前PPI大幅上漲對工業利潤還是起到了相當正面的作用。”民生證券宏觀經濟中心在報告中指出,上游黑色產品價格暴漲,而中上游與石油、煤炭、黑色、有色直接相關的行業(采礦、冶煉制造、化工)利潤在利潤總額中的占比超過了30%。因此,部分行業在1-2月的利潤出現了成倍上漲。

  展望壓力仍存但延續穩中向好

  對于二季度的經濟運行,多數業內專家認為,依然存在影響經濟運行的內外不確定因素,但經濟穩中向好的格局應該會延續。

  連平認為,房地產市場降溫可能對經濟增長帶來壓力,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能否延續回升存疑,樓市轉冷會逐漸影響到未來家具、家電、建材等消費。如果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回落,制造業投資難以改善,依靠基建難以拉動投資持續上升。而國際市場不確定性因素也依然存在。因此,下半年經濟能否持續向好尚待觀察,仍存下行壓力。

  “各地房地產調控措施密集出臺對房地產投資的不利影響,也可能在二季度顯現,我國經濟基本面改善能否符合預期仍待觀察。”謝亞軒也如此表示。但他同時稱,近期樓市調控進一步加碼仍不足以打破房價中長期繼續上漲預期,地產商投資行為不會因此改變。只要地產調控不涉及貨幣政策收緊,2017年房地產投資存在向上超預期的可能性。今年投資對國內經濟貢獻將明顯提高,投資需求回升疊加出口需求改善,國內經濟難以二次探底。

  在陳中濤看來,經濟運行中的有利因素同樣較多。他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已經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響應和支持,預計在5月“一帶一路”國際合作論壇峰會期間,將有一批重大合作項目落地。這種外部環境,有利于國內企業開拓國際市場。此外,虛擬經濟降溫,實體經濟發展環境不斷改善,同時有效投資仍將保持適度增長,對穩增長發揮重要作用。綜合判斷,二季度經濟運行穩中有升、穩中向好的態勢仍將延續。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的報告指出,二季度影響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因素依然較多,國內經濟增長的內生動力依然較弱,投資回升可持續性面臨考驗。與此同時,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企業效益將繼續改善,新興產業將快速成長,預計二季度GDP增長6.9%左右,全年呈“前高后低”走勢。近期穩增長政策不宜再加碼,財政政策要研究繼續實施減稅的空間和可行性,貨幣政策要穩中趨緊,在時機成熟時可以考慮加息。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