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日本眾院審議恐怖活動預謀罪法案 被批監視國民

2017-04-07
来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4月7日電 據日媒報道,日本國會眾議院本月6日召開全體會議,開始對修改“同謀罪”的構成要件、新設“恐怖活動等預謀罪”的法案進行審議,這一法案的審議是本屆國會后半會期的焦點問題。

  資料圖:安倍晉三

  在審議中,日本民進黨提出質疑稱,該法案會使日本成為一個“處于監控之下的社會”。對此,首相安倍晉三反駁稱,法案并不是為了監視國民,處罰對象也僅限于有組織的犯罪集團。安倍強調,為了防止重大犯罪活動,有必要通過這一法案。

  據悉,該法案規定,如果恐怖主義組織、黑社會等有組織的犯罪集團策劃重大犯罪活動,且其中的成員開始為之準備,那么參與策劃的所有人員都將成為處罰對象。

  6日,安倍及日本法務大臣金田勝年出席眾議院全體會議,就法案的宗旨進行了說明,并接受了質詢。

  對此,日本民進黨議員逢坂誠二對法案提出質疑稱:“常態性的監視活動是該法案的前提,這會使日本成為一個處于監控之下的社會。即使是《聯合國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公約》的締約國也難以完全防止恐怖襲擊,因此以反恐為借口企圖使《共謀罪法案》獲得通過只不過是權宜之計。”

  安倍則反駁稱:“法案的處罰對象僅限于有組織的犯罪集團,從事正當活動的組織并不會成為調查和處罰的對象,調查機關也并未打算采用新的調查手段。因此,根本無需擔心調查機關會監視國民的一舉一動。”

  安倍還強調,為了防止重大犯罪活動,有必要通過這一法案。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