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國家大劇院歌劇節·2017拉開大幕

2017-04-10
来源:北京晨报

   原標題:圍觀“露琪亞”觀眾盡入戲

  國家大劇院歌劇節·2017拉開大幕

  一襲白色婚紗裙沾滿鮮血……走出婚房的女主人公露琪亞在眾目睽睽之下旁若無人地夢遊般囈語著……這段令人窒息的歌劇史上名段“發瘋場景”讓觀眾仿佛置身於舞台上沉浸其中,“圍觀”這驚心動魄的血腥場面。昨晚,由著名歌劇指揮大師丹尼爾·歐倫執棒,大師級導演、舞台美術家雅尼斯·科克斯領銜打造的國家大劇院與馬林斯基劇院聯合制作多尼采蒂歌劇《拉美莫爾的露琪亞》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首演,並為國家大劇院歌劇節·2017揭幕,在92天的時間裏,將為觀眾帶來8台29場精彩演出與豐富多彩的歌劇主題活動。

  象征主義 《露琪亞》直迫人心

  在籠罩於宿命暗影的音樂中,一對世仇家族中的戀人相愛卻無法相擁的故事就此展開。女高音歌唱家維涅拉·吉瑪蒂耶娃用柔美圓潤的聲音,生動細致地刻畫出露琪亞看見幽靈亡魂時的敏感、兄長逼迫時的無奈、愛人“背叛”時的心碎,將一位男權主義下痛苦掙紮的女性展現在觀眾眼前。第二幕著名的“瘋狂場景”,技巧繁難的詠歎,吉瑪蒂耶娃出色駕馭,花腔女聲與長笛的交織讓殉情與癲狂顯得更加憂鬱、悲傷。在女高音的天籟華彩之外,劇中埃德加多著名的詠歎調“不久,我的歸宿將是那荒蕪的墳墓”也被男高音歌唱家斯泰法諾·賽科動情演繹。男中音歌唱家馬爾科·卡裏亞則將專斷獨行、陰險暴力的恩裏科塑造得入木三分。在此之外,第一幕精彩絕倫的六重唱,旋律優美卻又氣勢磅礴,在充滿潛在戲劇張力的音樂中,將憤怒的咒罵、悲戚的禱告渲染得扣人心弦。

  指揮大師丹尼爾·歐倫的激情執棒同樣燃情現場,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合唱團,也以細膩且富有層次的音樂處理,充分展現出音樂情感中的浪漫色調與意大利美聲歌劇的獨特魅力。舞台上,富有寓意的鹿型雕塑和畫像不斷出現在觀眾眼前,仿佛在幽暗的燈光下注視著一場“捕獵”活動的悄然進行,預示著走向死亡的悲慘結局。為了烘托出瘋狂、殘忍的舞台氣氛,導演雅尼斯·科克斯以紅色為主色調,深入挖掘多尼采蒂歌劇的情感力量。今晚,該劇將由張立萍、石倚潔、張揚、田浩江等中國歌唱家傾情演繹,本輪演出將持續至12日。

  交融與回響 今年中國戲更精彩

  國家大劇院歌劇節·2017以“交融·回響”為主題,7台中外歌劇劇目,1場歌劇音樂會將精彩上演。歌劇,為來自不同國家、不同文化背景的藝術家提供了文化與藝術“交融”的無限可能。國家大劇院與馬林斯基劇院聯合制作歌劇《拉美莫爾的露琪亞》,除了讓中俄兩大“藝術航母”在經典歌劇的制作方面再度攜手,該劇的全部制作工作則在中國完成。之後,大劇院制作的《假面舞會》與《玫瑰騎士》也將重現經典。

  在中國歌劇方面,國家大劇院原創歌劇《方志敏》將迎來第三輪演出,在《可愛的中國》的詩篇中,帶觀眾追溯革命烈士的紅色記憶。同時,國家大劇院原創兒童歌劇《阿凡提》也將再度與觀眾見面。中央歌劇院原創民族歌劇《紅色娘子軍》將首次以歌劇的形式,演繹這個家喻戶曉的紅色題材。該劇在尊重經典的同時,力求探索紅色經典的當代性表述。創排於上世紀50年代的《小二黑結婚》可謂是民族歌劇的“典范”之作,此次,為中國歌劇舞劇院的精心複排。而在精彩的中外歌劇制作之外,中央歌劇院還將為廣大觀眾帶來一台別開生面的歌劇音樂會。

  六月敬獻 國際歌劇電影展

  6月起,“2017國家大劇院國際歌劇電影展”將拉開帷幕,國內外知名劇院的29部精選歌劇電影將在十個一線城市相繼展映。而國家大劇院出品的歌劇電影《阿依達》《參孫與達麗拉》還將亮相第七屆北京國際電影節。

  國家大劇院“經典藝術講堂”之“走進歌劇世界”將通過“從零開始欣賞歌劇(升級版)”帶觀眾走進歌劇藝術的大門。“追溯紅色記憶,走進國家大劇院原創歌劇《方志敏》”將揭秘大劇院原創歌劇《方志敏》制作背後的點滴故事。大劇院藝術資料中心“聽庫恰講歌劇”系列將為觀眾解讀西方歌劇經典。同時,“凱旋——《阿依達》劇目展”“2017國家大劇院歌劇節劇目展”“歌劇盛宴——2017世界著名歌劇節巡禮”等精心策劃的歌劇主題展將帶領觀眾暢遊美妙的歌劇世界。在大劇院外,“百場歌劇電影進校園”將加大對優秀民族藝術的傳承與推廣力度。此外,大劇院還將在校尉胡同小學、自忠小學兩所國家大劇院音樂小學通過歌劇為主題的系列活動,讓歌劇藝術的種子播撒在孩子們心中。

  本屆歌劇節還將舉辦“國家大劇院建院十周年歌劇創作與制作研討會”,研討會將以“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定文化自信”為主旨議題,邀請與國家大劇院建院近十年來有過緊密合作的知名作曲家、編劇、導演、指揮家、舞美設計,以及業內院團同行、專家學者、媒體記者和熱心觀眾等,共同回顧大劇院十年來在中國歌劇創作與制作方面取得的成果,並對如何創作出“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歌劇精品進行探討。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