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江西第四屆花博會今日在南昌開園

2017-04-10
来源:南昌晚报

  最美人間四月天!今天,備受關注的江西省第四屆花卉園藝博覽交易會“一園一區”正式開園,明日將舉行花博會開幕式。數百萬株花卉彙成花的海洋,為天下英雄城南昌又增添一幅美麗的城市畫卷。

  本屆花博會由“一園一區”和相關活動三個部分組成。“一園”是梅湖景區花博園,“一區”是溪霞國家農業綜合開發現代農業園區,一南一北,交相輝映。本屆花博會有哪些亮點?記者提前探營,進行了一番梳理。

  一園——梅湖景區花博園

  在花博園主園區——南昌梅湖景區花博園,處處春意盎然,百花齊放。據悉,本屆花博園園區共種植97種各具特色的花卉,種植面積達到12萬平方米,共有14種顏色,總種植數量達到400多萬株,並將其種植成蝴蝶、風車、彩虹等造型,遊人徜徉其中,會有一種亂花迷人眼、飛花輕似夢的觀景體驗。

  花博園梅湖景區分花園南昌區、水墨梅湖區、秀美江西區、百花迎賓區和碩果飄香區五個景觀功能區。位於主園區南部的百花迎賓區,是園區主入口所在的景觀核心區域,占地面積約244畝,主要有南廣場、杜鵑花傘、真賞閣、主展館、江西名人雕塑園等景觀。

  青磚黛瓦馬頭牆,回廊掛落花格窗……總建築面積1.3萬多平方米的主展館為典型徽派仿古建築,造型宏偉壯觀、風格清閑典雅,配以內庭院及古典中式的裝修風格,與周邊水系、景觀橋梁相呼應,形成一幅“小橋、流水、人家”的優美畫卷。

  位於主園區北部沿梅湖水系區域的水墨梅湖區,占地面積約145畝,是以親水空間和江南園林造景結合而成的江南水鄉風情區,主要有程允賢雕塑館、個山園、熱帶風情植物園等景觀。

  在梅湖花博園,熱帶風情植物園也是獨特一景,讓市民在家門口體驗南國熱帶風情。南國熱帶風情三面環水,鯨魚造型的主體結構形成魚在水中遊的形態,由熱帶雨林室外展示區、熱帶雨林室內展示區兩大部分組成。

  在水墨梅湖區,還有一個蘇式風格的內庭院——個山園,這裏是花博會期間舉辦“花事”活動的一個重要場地。據了解,花博會期間的蘭花展、盆景展、根石藝術展等活動都將在個山園舉行。

  14個主題苑展示江西各地人文特色

  在主園區西南部次入口區域是占地面積約為146畝的秀美江西區,主要為各設區市及省直單位生態建設成果展示交流區,主要有主題苑、水花島、草地劇場、鏡面雕塑等景觀。

  秀美江西區有14個主題苑,一幢幢體現各地市風土人情及人文的特色建築,將幽深古韻與現代文化元素相結合,帶來別具一格的遊園體驗。其中,九江苑突出“人文·自然·和諧·秀美”的設計理念,以白鹿洞書院為主題建築,集中展現九江悠久的曆史文化和地域人文特色;撫州苑以“占斷江西景,臨川擬峴台”的擬峴台、牡丹亭為主題建築,用古典園林中比擬造景手法,打造撫州展園的花海之姿、綠蔭之態、山水風光之貌以及文化底蘊之神。

  一區——溪霞國家農業綜合開發現代農業園區

  緊臨福銀高速新祺周出口,是南昌溪霞國家農業綜合開發現代農業園區,這裏的3500畝精品農業展示區是本屆花博會的主陣地之一,包括精品農產品、旅遊產品街區,農業科研展示體驗區,都市開心農場區等六個區域。

  距離園區大門不遠,神農擊鼓雕塑和蝴蝶造型LED顯示屏吸引了記者的注意。神農擊鼓雕塑結合神農擊鼓的意境,采用波浪形地形雕塑的方式,像擊鼓的聲韻一樣,激蕩神州,鬥拱式的鼓架象征著生長與生態發展,浮雕展現了農民熱情歡欣、歡慶豐收的宏偉場景。而蝴蝶造型LED顯示屏以蝴蝶的姿態,全天不間斷播放園區宣傳影片,讓遊客如同置身現代農業的世界,大飽眼福。

  走進園區內部,神牛鬧春雕塑群、生態果蔬長廊、假日市集等多造型及景點令人目不暇接。在園區主要觀光軸線上,一個巨型都市田園花籃十分醒目,遊客可以登上花籃頂部,從高處一覽園區風貌。

  一排排無土水培植物生機盎然,各色花朵爭豔吐蕊,園區精心打造的集科技展示、觀光休閑於一體的果蔬王國館、幽蘭仙境館、水生世界館、萬茗山莊館、農科基地館裏裝飾一新。園區內打造了600畝七色花卉、有機果蔬及36畝精品園林景觀,讓遊客置身於春光爛漫的花海。

  在這裏,遊客可以感受果蔬風情,了解溫室大棚種植技術,身臨其境地感受蘭花的魅力。現場設置的茶藝表演及茶文化互動活動也將演繹農業生活、充分展示江西豐富的茶文化特色內涵。

  值得一提的還有南昌綠穀主題廣場,集綠化景觀、生態停車場、旅遊休閑、商務會展等功能於一體。在這裏,四季繽紛的海綿花園,靈活自由的功能切換和便捷高效的慢行系統,為遊客打造一片舒適生態的休憩空間。廣場內有近900個停車位,總體綠化率達42%,包含百餘種四季花卉和珍奇喬灌木等,每個季節、不同的時期都將給遊客帶來不同的觀景體驗。

  前往梅湖景區花博園周邊,市民可乘坐公交179路、201路、20路、218路、89路,在迎賓北大道定山北口站或在下鄧新村站下,或乘坐公交212路到八大山人廣場站下,再前往梅湖景區花博園。

  南昌公交還開辟了一條862路微公交線路直通梅湖景區花博園。該線路走向:花博園停車場西——煥章路東路——岱山東路——迎賓大道——昌南大道——青雲譜路——南蓮路——廣州路西口(往返)。

  前往南昌溪霞國家農業綜合開發現代農業園區,市民可根據出發地選擇公交路線。

  南昌市區出發:坐市內公交至八一橋站轉乘公交136路——新祺周收費站——步行至溪霞現代農業園區;

  灣裏區、新建區出發:公交217路——紅穀灘配套中心站——轉乘公交135路——三分場站——步行至溪霞現代農業園區;

  象山鎮出發:公交131路——樂化天橋站——轉乘公交143路——溪霞現代農業園區;

  永修縣出發:公交139路——新祺周收費站——步行至溪霞現代農業園區;

  安義縣出發:公交528路——縣交警大隊站——轉乘公交136路——新祺周收費站——步行至溪霞現代農業園區。

  記者高小茜 吳躍強 文 魏勇劍 圖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