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接過任命令,第一位香港女特首的未來生活將有啥改變?

2017-04-11
来源:香港傳真

  新華網北京4月11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强4月11日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林鄭月娥,頒發了任命她爲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的國務院第678號令。

  李克强表示,中央政府全力支持林鄭月娥和新一届特區政府的工作,全力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加强與內地交流合作。香港的發展既是自身的需要,也是國家的需要。

  今年,中央政府要研究制定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將推出內地和香港之間的“債券通”,目的就是進一步密切內地與香港的交流合作,繼續爲香港發展注入新動能。只要有利于香港繁榮穩定、有利于內地和香港互補互利、有利于鞏固和提升香港三大中心地位的措施,中央政府都將一如既往予以支持。

  林鄭月娥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選舉中獲得777張有效選票,高票當選爲香港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她在當選後表示,將竭盡所能維護“一國兩制”,堅守香港的核心價值,當選後的首要工作是團結香港社會向前發展。

  那麽,林鄭月娥當上特首後,生活將會發生什麽變化?

  今天,就聊聊香港第一位女特首的未來生活!

林鄭月娥勝選,獲丈夫及兒子祝福。圖:法新社

  先聊聊待遇的事情!

  成爲了香港的特首,林鄭月娥可謂是從政府的第二把交椅,升座到了第一把交椅。按照香港政府的規定,政務司長升至特首,林鄭月娥的月薪有望多增加4萬港元,達到37.1萬港元,年假22天。

  月薪37.1萬,獲配別墅官邸

  當然了,與一些商業機構相比,這個價錢可能不多,不過,讓我們看一看其他主要國家以及地方領導人的月薪,綜合外媒的資料: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的月薪約合26萬港元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的月薪約合99萬港元

德國總理默克爾的月薪約合15萬港元

英國首相文翠珊的月薪約合11.7萬港元

  至于住房,作爲特首,林鄭月娥將可以從政務司長的官邸搬至禮賓府。這座位于中環上亞厘畢道的禮賓府,建于1855年,屬於法定古迹,占地2.4萬平方米。

  另外,特首還會被獲編配粉嶺別墅,部分官邸活動會在別墅舉行;別墅座落于粉嶺高爾夫球場內,占地2.3公頃,屬一級歷史建築。別墅樓高兩層,設游泳池、網球場、燒烤場及直升機坪等。

  此外,還有非實報實銷的酬酢津貼,以支付在官邸舉行官方酬酢活動的開支。

特首梁振英在粉嶺別墅與中學生會面 圖:網絡

  在出行方面,林鄭月娥作爲政務司長時就配有座駕,座駕的車牌號碼是“CS”,就是政務司長英文名“Chief Secretary for Administration ”的簡稱。

  而特首的座駕,車牌更加霸氣,那就是沒有車牌號碼!車牌上只有一個代表香港特區的洋紫荊花標志。

  我們要如何稱呼特首的老公

  香港女特首還給負責禮賓的政府機構們出了一個難題,我們到底以後該如何稱呼這位特首的老公呢?

  要知道,這是沒有先例的,過去三位特首都是男性,特首的老婆,自然稱呼爲特首夫人。

  我們看看國外的例子,按照國際的慣例,一般來說,領導人的配偶是男性,會稱爲第一先生(First Gentleman),德國總理默克爾的丈夫,大家就是稱呼他爲Germany's First Gentleman,德國第一先生。

  有香港的學者就認爲,現在外國也已經很少有“第一先生”的稱呼,所以,其實林鄭月娥老公的最好叫法,可能是“特首林鄭月娥的丈夫”,英文叫法爲“The Chief Executive's husband”。

林鄭月娥勝選,獲丈夫及兒子祝福 圖:中新社

  要知道,過去特首夫人都獲邀出任慈善團體的要職,如香港女童軍總會,如今現在,林鄭月娥的老公林兆波會否一如以往的擔任過去“第一夫人”擔任的公職,這還是個未知數。

  負責安保的副官需要女性嗎?

  最後,因爲女性的特殊關係,涉及到林鄭月娥的特首生活,還是有一個問題,就是保護特首的警方要員保護組(G4)爲會林鄭月娥配有女保鏢嗎?

特首梁振英的保鏢,提供安全保障 圖:網絡

  據香港電臺的消息,林鄭月娥成爲本港首名女行政長官,警方已經檢視受過相關訓練的要員保護組成員,確保可提供足够的男警或女警貼身保護。

  據瞭解,選舉結束後,俗稱G4的警方要員保護組,對候任特首的保護將會加强,警員人數亦會相應增加。林鄭月娥勝出後,假如她有需要,要員保護組可以出動受過訓練的女警提供保護。

  消息說,警方不一定因應受保護對象的性別,提供相同性別的警員保護,主要是因應風險評估,再决定要出動的人數和部署。

“要員保護組”(俗稱G4) 圖:網絡

  消息又說,香港警方也正物色下任特首副官人選,特首副官幷無性別限制,不需要因應特首當選人的性別,而選擇相同性別的警員出任副官。這名副官隸屬警務處,屬於警司級,借調到行政長官辦公室,無固定任期。

  有消息稱,香港警方將屬意一名來自刑事情報科(CIB)的姓鄭女警司出任林鄭月娥的女副官,該女警司曾經駐守G4。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