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习李接見林鄭月娥:希望你不負重托

2017-04-11
来源:香港商报综合

  4月1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南海會見新當選并獲中央政府任命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香港商报网讯】據新華社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11日下午在中南海瀛臺會見了新當選并獲中央政府任命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

  習近平對林鄭月娥當選并被任命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表示祝賀。習近平說,你在政府工作36年,特別是香港回歸后在特別行政區政府擔任多個重要職務,愛國愛港立場堅定,勤勉務實,敢于擔當,行政經驗豐富,具有駕馭復雜局面的能力,在香港社會認可度一直很高,對國家和香港有心、有力、有承擔,符合中央對行政長官的一貫標準。你成功當選實至名歸。

  4月1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南海會見新當選并獲中央政府任命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習近平表示,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20年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巨大成功。憲法和基本法規定的特別行政區制度有效運行,香港保持繁榮穩定,國際社會給予高度評價。與此同時,作為一項開創性事業,“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也需要不斷探索前進。20年來,香港經歷了不少風風雨雨,這個階段有挑戰和風險,也充滿機遇和希望。作為新一任行政長官,你責任重大、使命光榮。中央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決心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將全力支持你和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希望你不負重托,帶領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緊緊依靠廣大香港同胞,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團結包容,勠力同心,銳意進取,為香港發展進步作出貢獻。

  張德江、李源潮、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了會見。

  李克強會見林鄭月娥 頒發任命林鄭月娥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的國務院令

  11日早上,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中南海紫光閣接受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頒發的國務院678號令,任命她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李克強表示,擔任行政長官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中央會一如既往的支持特區政府工作,希望看到香港有新的發展。林鄭則表示感謝中央信任及香港各界的認同,未來五年會充分落實行政長官的憲制責任。

  林鄭月娥在丈夫林兆波及長子林節思等陪同下,上午準時抵達中南海紫光閣。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與林鄭等人握手後,由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楊晶宣讀李克強總理簽署的國務院678號令,依照香港基本法的有關規定及特區選舉委員會選舉產生的人選,任命林鄭月娥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於2017年7月1日就職。

  隨後,林鄭月娥由李克強手上接過國務院任命令,二人同現場與會人士合照。

  李克強:希望看到香港有新發展

  李克強在會見中首先祝賀林鄭當選,並形容擔任行政長官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也是中央政府和港人的信任,「中央政府會一如既往地支持特區政府的工作,」全力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加強與內地交流合作。香港的發展既是自身的需要,也是國家的需要。

  今年,中央政府要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将推出内地和香港之间的“债券通”,目的就是进一步密切内地与香港的交流合作,继续为香港发展注入新动能。只要有利于香港繁荣稳定、有利于内地和香港互补互利、有利于巩固和提升香港三大中心地位的措施,中央政府都将一如既往予以支持。

        李克强希望林郑月娥不负众望,积极作为,团结带领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认真谋划香港整体和长远发展,增强香港的竞争力;更加注重改善民生,让香港民众更多受惠;高度关注世界经济金融形势变化,为香港发展迈上新台阶营造稳定环境。

  林鄭:充分落實行政長官憲制責任

  林鄭月娥則表示,十分榮幸從總理手上接受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的國務院任命令,衷心感謝中央的信任和支持,以及香港社會各界、廣大市民的認同。她說,雖已當選兩周多,但心情還是非常激動。

  林鄭月娥又說,擔任行政長官是非常大的責任,未來五年充分落實行政長官的憲制責任,「既對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也要對中央人民政府負責,」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以及基本法,維持香港社會的繁榮穩定,為香港的市民謀幸福。

  此外,出席會見的還包括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楊晶、國務委員楊潔篪、港澳辦主任王光亞、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等。

  林鄭總結北京之行:憑藉中央信任 用好一國兩制 團結香港社會

  據橙新聞報道,在分別獲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總理李克強接見后,林鄭月娥總結此行稱,她向國家領導人介紹了政綱及組班等工作,感謝他們的信任和支持。未來5年,她希望憑中央對她的信任,背靠祖國,利用一國兩制的優勢,把香港經濟發展起來。

  林鄭月娥說,領導人均祝賀她當選特首,又重申支持她依法施政,按照《基本法》,落實港人治港,一國兩制,高度自治,建立和諧共融社會。領導人留意到新一屆特區政府組班工作,希望她能組成一個優秀團隊,認同她的施政理念,服務香港。

  介紹政綱與組班工作

  除了介紹政綱外,林鄭月娥稱,她還向領導人講述未來數月上任前的工作,包括組班、新舊政府交接、聯絡各界打好施政基礎,以及為下屆政府政策做好籌備工作,包括大家關注的教育和房屋問題。談及獲習近平接見情況,林鄭月娥透露,她向習近平交代了香港情況,包括目前香港政治情況,亦反映了香港市民熱切追求進一步民主,關注人大831決定。

  林鄭月娥指回歸20年,一國兩制實踐出現了一些問題,特首不是政務司司長加強版,施政要更高瞻遠足,了解社會深層次矛盾在那裏。林鄭月娥感謝領導人信任和認同其過去在特區政府的工作,未來5年,香港的經濟發展要獲中央支持,希望憑中央對她的信心,能背靠祖國,利用一國兩制的優勢,把香港經濟發展起來。

  「我將竭盡所能,帶領特區政府繼續嚴格按照《基本法》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為國家及香港服務,不負中央和香港市民所託。我會全力團結社會,在未來五年與各界同行,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並致力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建設一個更美好的香港。」她總結說。

  林鄭明日將會結束北京之行回港

  林鄭月娥今日傍晚到訪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駐京辦),向各位同事問好,並由駐京辦主任傅小慧向她介紹駐京辦籌備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的有關工作。她亦與六十多位在北京工作、經商和就學的香港人會面,了解他們的生活及工作近況。

  據大公網報道,參加交流的港生表示,林太絲毫沒有架子,非常關心他們的學習情況,幾乎詢問了所有人的學校和專業,同時也非常關係他們未來的發展。在會面前,林太被所有港生簇擁在中間,與來了一次輕鬆的「selfie」(自拍)。

  林鄭月娥將於明日(四月十二日)早上結束北京之行返回香港。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