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泄密案開庭 馬3500字辯無罪

2017-04-15
来源:香港商報

   馬英九:我無罪

  柯建銘:快認罪  

  【香港商報網訊】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被控教唆泄密等案遭檢方起訴,台北地方法院昨日一審開庭。馬英九3500字答辯書駁斥檢方強調自己無罪,並指起訴書把臆測當證據,從第一頁就錯起,一直錯到底。

  斥檢察官無限上綱羅織入罪

  馬英九出庭時說,檢方88頁的起訴書,從第一頁開始,檢察官的指控就不是事實、沒有證據、邏輯錯誤。這本起訴書的基礎,跟某些電視名嘴或網民一樣,都犯了一個嚴重的錯誤:把臆測當證據,先射箭後畫靶,而起訴書從第一頁就開始臆測,從第一頁就錯起,一直錯到底。

  馬英九希望檢察官能好好想想,辦案子若以臆測當證據、先射箭後畫靶,把案子推給法院,這樣做,傷害的是檢察官全體的聲譽,傷害的是人民對司法及檢察官的信賴。

  「我沒有犯罪,我無罪。」馬英九強調他不是泄密,是行使大法官585號解釋所確認「憲法」賦予領導人的行政權。

  馬英九還表示,這個案子,不僅牽涉到他個人的名譽與清白,更重要的是,領導人的權力固然不能無限上綱,檢察官的權力也不能無限上綱,檢察官尤其不能「明查秋毫,而不見輿薪」、「深文周納,羅織入罪」。

  馬英九委任律師也指出,北檢起訴前檢察總長黃世銘前,承辦檢察官張介欽簽呈指出,黃世銘有罪,馬英九沒有犯罪。過了3年,換了檢察長,同一個地檢署,卻改為認定馬英九涉犯教唆泄密等罪並予以起訴,顯然損害司法公信力,令人費解,建議檢方撤回起訴,以免浪費司法資源。

  張介欽目前已調升為台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對律師所指控,僅說「不予回應」。

  柯建銘:假關說真鬥爭

  另據報道,馬英九被控教唆泄密案告訴人之一的民進黨立委柯建銘當天也帶著「熊貓眼」出庭,他稱,自己「獨具慧眼,能一眼看穿馬英九露出的馬腿」,呼籲馬英九趕快俯首認罪,不要做無謂抗辯。

  柯建銘指,馬英九所謂的大事大非,其實是在行假關說、真鬥爭。黃世銘已經被判有罪確定,馬英九是共犯,豈有無罪可能。柯受訪時,有民眾在現場大喊「司法已死,關說沒事」,對柯冷嘲熱諷。

  「總統府」前副秘書長羅智強責在臉書表示,「看了馬英九的答辯全文,我想,曾經有幸在歷史中,成為力挺司法獨立的一分子,為我相信的價值,留下了歷史的足跡」。反而檢察官,對於司法關說如此不加著墨,「在司法關說的巨大暗影前,你們選擇的是遮眼無視,任其遮天蔽日嗎?」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