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研鴕鳥抗體 日科技公司駐科學園

2017-04-1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現今社會愈趨注重公共衛生,可是流感等病毒愈趨肆虐。日本生物科技公司Maz World已成功進駐香港科學園,公司期望引入日本突破性科研成果「鴕鳥抗體」生物醫療科技,於香港進行中下游的科研成果商品化開發、及拓展全球市場。研發「鴕鳥抗體」技術的塚本康浩表示,希望「鴕鳥抗體」能被廣泛使用於預防性護理及醫藥用品上,在香港進行商品化以至服務全球的患者。

  有效抵御流感寨卡等病毒

  京都府立大學生命環境科學研究科教授塚本康浩稱,之所以研究鴕鳥,原因是鴕鳥是現時世界上最大型的鳥類,其壽命長,往往超過60年,幾乎不會因疾病而死亡。塚本康浩發現,鴕鳥擁有強大的免疫系統,可制造天然、有效的抗體,可塑造性遠遠超過現時用於生產抗體的動物。他從未受精的鴕鳥蛋中粹取抗體,以較低成本將天然抗體的生產規模大幅提升,從而讓更多市民受惠。

  根據塚本康浩介紹,「鴕鳥抗體」已證實有效抵御流行性感冒、禽流感、中東呼吸綜合癥(MERS)、寨卡、甚至是伊波拉病毒,現時其科研團隊已在日本進行以「鴕鳥抗體」抑制濲活動的應用,將有望可減輕過敏、脫發、過胖及糖尿病等與濲活動有關的健康問題。

  塚本康浩表示,「鴕鳥抗體」質素穩定而且對人體十分安全,由於抗體耐熱及耐酸鹼,它可以適應多種生產過程,制造不同用品,商業潛力無可限量,希望「鴕鳥抗體」能被廣泛使用於預防性護理及醫藥用品上,在香港進行商品化以至服務全球的患者。這項技術將對醫療和保健行業帶來前所未有的改變。

  應用於護膚及日用品上

  在日本,「鴕鳥抗體」技術已應用在護膚及日用品上,護理用品生產商Zeal Cosmetics主席前田修指,鴕鳥抗體產品可平衡皮膚上的細菌狀況,在護膚和日用品上效果明顯,獲得醫學專家和消費者的認可和信任。他指,在日本「鴕鳥抗體」產品以內銷為主,難以推展至全球市場,故期望在香港建立策略據點,進行相應產品的中下游商品研發及投產。在日本,「鴕鳥抗體」技術產品包括防護口罩、消毒噴劑、潔面產品、避孕套等。

  Maz World合夥人Gene Shigekawa透露,鴕鳥抗體技術防護口罩,自2008年至今,在日本已售出7000萬個,每個售價為120日圓,他期望首款鴕鳥抗體技術的產品可在今年11月在港出售,對象主要是政府及醫院等機構。

  對於落戶香港科學園,Shigekawa指,香港是進行鴕鳥抗體技術商品化的理想地點。這個國際化城市適合測試不同新產品、物色策略合作夥伴及引入投資,加入科學園后更能與創科業界中志同道合的持份者合作,建立本地和國際的人脈網絡。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