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馬紹祥指東江水考察團增互信

2017-04-17
来源:香港商報

發展局局長馬紹祥(左二)昨於網誌撰文指,東江水考察團釋除疑慮增進互信。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發展局局長馬紹祥日前完成東江考察後,昨於網誌撰文總結立法會的東江水考察團之行,表示本港與廣東省當局已進行了一系列加強保護東江水的工程,而水務署也會24小時監測東江水。他指這次行程能釋除立法會議員過去就東江水的疑慮,希望議員日後有更多機會到內地考察,就不同議題坦誠交流,增進雙方互信。

  釋除議員過去疑慮

  馬紹祥於網誌中指出,廣東省有進行一系列加強保護東江水的工程,包括遷移供港東江水的取水口,以抽取更佳水質的江水;啟用位於深圳水庫內的生物硝化站,以提升東江原水進入深圳水庫前的水質;利用「封閉式」專用輸水管道把東江水從太園泵站(即輸港東江水的取水點)直接輸送至深圳水庫等,並在深圳水庫周邊設閉路電視,控制突發水質事故。

  至於本港方面則有水務署把關,負責日常24小時監測東江水水質,並與廣東省定期交換東江水水質的詳細水質監測數據,由粵方定期提供有關太園泵站及深圳水庫的詳細水質監測結果予水務署。水務署亦會定期提供香港接收的東江水水質監測數據予粵方,以確保雙方對水質保持溝通,如發現水質有異常變化,會調控下游各濾水廠的食水處理程序,並聯絡粵方有關單位了解原因。

  希望日後坦誠交流

  最後,馬紹祥總結稱,今次東江考察行程圓滿結束,實有賴發展局和水務署同事聯同廣東省政府各單位,包括水利廳、環保廳、港澳辦等連月來緊密的溝通商議,好讓立法會議員聆聽到有關廣東省當局就供港東江水水質所採取的措施。不論是本地或內地輸港的食水,當局都會做好水質監測的工作,確保市民飲用時安心和放心,他希望議員日後有更多機會到內地考察,就不同議題坦誠交流,增進雙方互信。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