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特斯拉美電池工廠有害物質泄漏:清潔溶劑在碼頭溢出

2017-04-18
来源:澎湃新聞

       澎湃新聞記者 葛佳 綜合報道當地時間4月18日,美國電動汽車公司特斯拉(TSLA.O)位於內華達州的超級電池工廠(Gigafactory)發生有害物質泄漏,但未造成重大傷亡,也未對公共健康構成威脅。

  據路透社報道,特斯拉發言人戴夫·阿諾德(Dave Arnold)說,一桶“標准建築清潔溶劑”在裝卸碼頭溢出,建築物的一小部分被疏散。

  該公司表示,緊急工作人員正在對內華達州特斯拉公司Gigafactory電池廠周一泄漏有害物質進行調查。

  阿諾德說,出於謹慎的考慮,一些可能在有害物質泄露時暴露在該區域的員工正被轉移到當地醫院。不過,他說不會對特斯拉生產產生影響。

  內華達州高地縣應急管理局局長喬·柯蒂斯(Joe Curtis)說:“對公眾沒有威脅,沒有羽毛或任何東西。他說消防部門正在現場識別泄漏的有害物質。

  早在2014年3月,特斯拉首次對外公布了Gigafactory超級工廠計劃,該工廠投資50億美元,選址在美國內華達州的裏諾市,工廠面積超過了53.9萬平方米,相當於100個足球場大小,號稱是目前世界上占地面積最大的單體建築。

  據外媒報道,特斯拉超級電池工廠的建設成本達50億美元,建成全部投產後將使該公司生產鋰電池的成本降低至少30%。超級電池工廠采用分段的建設方式。松下將為該工廠的建設和運營提供幫助。

  2017年1月,特斯拉表示,與松下合資的超級電池工廠(Gigafactory)生產的首批產品-Model 3系列電動車鋰電池正式出廠。雖然該超級工廠建設只完成了三分之一,但首批電池出廠對特斯拉意義重大。

  據報道,超級工廠注重安保工作。允許入內的遊客必須在前門接受檢查。工廠內的多個會議室是以化學元素命名的,這些名稱都來源於電池電源供應的關鍵部分,包括鋰、鈷、鎳、鋁、矽。針對家庭用戶的Powerwall電池和針對企業用戶的更大型的Powerpack電池都已經在超級工廠生產。最終Model 3的電池組也將在那裏生產,然後通過鐵路運往加州弗裏蒙特的工廠。大約有350個特斯拉員工在該工廠工作。

  根據超級電池工廠的規劃,到2018年,該工廠將每年生產超過50 GWh的電池,足夠50萬部特斯拉汽車之用。業內人士曾認為,對於一個在2015年僅生產了5.0658萬輛汽車的公司來說,這像是一個天方夜譚。該工廠還將使用可再生能源,從而實現“淨零耗能”工廠。

  盡管位於內華達州的超級電池工廠Gigafactory 1還沒完全建成,但在特斯拉2017年2月的投資者信中,特斯拉官方已經欽定了Gigafactory 2的選址和建設工作。這是特斯拉第一次以書面形式界定工廠項目,事實上,特斯拉還將在2017年晚些時候完成Gigafactory 3、Gigafactory 4和“可能也有”Gigafactory 5的選址工作。

 

  但特斯拉明確表示,Gigafactory 2就位於特斯拉位於美國紐約的太陽能(13.710, -0.09, -0.65%)發電廠(即原Solarcity太陽能工廠。)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