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增加醫療資源 抑制濫用

2017-04-19
来源:香港商报

  公立醫院多項服務包括普通科門診、專科門診和急癥室服務等醞釀加價。圖:星島

  香港商報評論員李明生

  政府建議調高公立醫院收費,其中急癥室收費由100元增至180元,其餘普通科、專科門診以及配藥等主要服務亦加價5元至30多元不等。當局表示,新收費水平可在鼓勵市民恰當使用公營醫療服務與市民經濟負擔之間取得平衡。的確,隨著人口老化,本港醫療愈趨供不應求,透過價格來抑制濫用,某程度也是一種需求管理措施;不過,同時亦應積極增加供應,唯有如此才可切實解決市民醫療需要。

  本港急癥室濫用情況一直存在。2002年急癥室由免費改為劃一收費100元后,便立竿見影令求診人次大減超過兩成。可是,近年有關數字又見回升,尤其在流感高峰期的供不應求問題最為嚴重,故此實有需要再次加價抑制濫用。

  事實上,上年度223.6萬名急癥室就診人次之中,首次就診者占約76萬人,覆診占比則為三分之二;而以三級分流制度分類看,被斷為第一類別危殆者占約2萬人,第二類危急者涉4.4萬人,反觀第三類卻高占接近70萬人。可以看到,在緩急先后方面,急癥室管理存在著不小優化空間,確應采取措施將非緊急甚而濫用急癥服務的需求,分流至其他門診和私營診所。考慮到急癥室每次診癥成本高達1230元,收費增至180元仍意味政府須補貼85%,依然高於2002年首次收費后的82%,加上綜援受助人及其他有需要人士可獲豁免急癥室費用,而政府亦無完全跟隨醫管局的建議加幅,在促進急癥室資源更合理、更有效地使用的前提下,今次收費調整實在無可厚非。

  惟與此同時,面對人口老化下愈來愈多的醫療剛性需求,有關方面仍須積極增加供應。與10年前比較,去年普通科和專科門診求診人次就增逾20%,反觀病床數目卻僅凈增1%左右亦即不足300張,以致病床住用率亦由82.5%升到85%,在流感高峰期的病床住用率更動輒超過100%,供不應求情況顯然超過負荷,這肯定不能單靠加價就可解決。特別是精神病方面,非但求診人數不斷增加,多宗涉及精神病人的流血悲劇發生,更令社會高度關注本港精神健康問題。政府昨公布的精神健康檢討委員會報告透露,多近15萬名18至64歲精神病患者正接受醫管局治療,當中30%即約4.5萬人患有精神分裂癥之類的嚴重精神病,惟相關住院病人只有1.45萬人。毫無疑問,這意味著不少嚴重個案僅獲社區支援服務。再加上,當局建議檢討《精神健康條例》中的「有條件釋放」機制,并舉例指可將範圍擴大至曾證明有高自殺風險、或情況已惡化至可能對他人構成危險(但無違反釋放條件)的精神病人,凡此種種,足以反映相關供求矛盾已達危險爆煲地步!

  所以,在增加收費抑制濫用之餘,增加供應才是紓緩本港醫療問題的王道辦法。此外,循醫療融資角度入手,提高私營機構在醫療體系的角色,以至引入更多創新科技元素,以加強病情監控和減低覆診需要等等,都是香港醫療發展的未來必由方向。始終,加價不會令病人康復,也不會令本港醫療供不應求之病康復。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