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政府作平衡修訂 公院多項加費 急癥收180元 普通門診50元

2017-04-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為改善市民濫用公立醫院服務,醫管局大會去年底通過檢討公立醫院收費建議,其中建議急癥室收費由100元增至220元,引起社會爭議。政府昨日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指為了在鼓勵市民恰當使用公營醫療服務及市民經濟負擔之間取得平衡,建議急癥室收費增至180元,其他各項收費建議加幅亦普遍低於醫管局早前的建議。立法會將於下周二進行討論。
 
 
  2002年開徵後首次調整
 
  急癥室收費自2002年開徵後,一直維持在100元,過去十多年來從未調整過,坊間一直有意見指因收費低廉而導致市民濫用急癥室服務。醫管局大會去年底通過檢討公立醫院收費建議,除建議調高急癥室收費至220元外,亦建議上調其他收費項目,期望有能力的病人會轉到私人市場。不過,有關建議引起社會質疑加幅太高。
 
  政府消息人士昨日表示,近年急癥室的求診人次回升至約220萬,服務嚴重超出負荷,以及輪候時間過長的情況,在流感高峰期尤為嚴重,預料調整收費後,可以鼓勵半緊急和非緊急個案改用私營醫療服務,紓緩急癥室工作量,以便照顧更有需要的病人。而其他服務的成本亦上升33%至70%,認為新收費水平可以在鼓勵市民恰當使用公營醫療服務,以及市民經濟負擔之間取得平衡。
 
  削醫管局建議加幅
 
  政府已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據文件建議,各項收費加幅均普遍低於醫管局的建議,其中爭議最大的急癥室收費,將由100元增加至180元、加幅約80%。至於門診服務收費,當局建議普通科門診收費由45元增至50元,專科門診首次診癥費由100元增至135元,而其後每次診癥費由60元增至80元,而配藥(每種處方藥物)收費由10元增至15元。
 
  至於其他服務收費,當局建議每日住院費用、社康服務收費和日間醫院收費的增幅介乎9%至47%之間,當局同時建議急癥病床住院費用由100元增至120元,並同意按醫管局的提議,把社康護理服務收費維持在80元,以鼓勵康復醫院的病人選擇早日出院;老人科日間醫院和精神科日間醫院的收費一律由55元微調至60元,日間康復醫院收費則維持在55元。
 
  料紓緩急癥室壓力效微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昨下午在深圳出席一活動時表示,建議要待行政會議通過才可落實。他說。在提出加價建議前,已考慮各持份者的意見,下星期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會討論有關文件,政府會在聽取立法會意見後再作最後決定。
 
  對於政府建議將急癥室收費增至180元,理大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院長阮博文指出,180元相對一般私家醫生收費仍算便宜,相信對減少急癥室非緊急求診人次作用不大;香港急癥科醫學院副院長蕭粵中亦認同加價對紓緩急癥室壓力效用不大,認為政府應加強基層醫療服務,例如延長普通科門診服務,才可令非緊急病人轉往門診求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