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修補撕裂?胡志偉倡特赦佔中被告惹討論

2017-04-18
来源:橙新闻

资料图片

  據警方數字,「佔中」期間共拘捕955人,另有48人於其後被捕。資料圖

  【橙訊】今日有報導指,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建議特首運用《基本法》第48條的權力,特赦「佔中」行動中的所有參與者,同時赦免「七警」和退休警司朱經緯,胡認為此舉可修補社會撕裂。有議員認為建議並非不可接受,亦有人不同意赦免。

  胡志偉今早補充稱,有關建議只是他個人看法,「佔中」是社會撕裂的分水嶺,強調政治問題應以政治手段去解決,促請政府成立專責調查委員會,調查「佔中」的來龍去脈,全面檢討事件的成因。

  胡志偉(資料圖片)

  本身是城大法律系副教授的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今早表示,特赦可應用於一些學生,因為他們未必預計到事件所帶來的刑責,但「佔中」發起人是有目的發起行動,卻至今仍未負上刑責,故赦免「佔中」行動中所有參與者未必適合。

  梁美芬認為可以特赦部分學生。資料圖

  立法會議員姚松炎亦認為,建議是一個危險的先例,不能夠就個別事件突然啟動特赦機制,強調特赦機制不可以當作政治交換。

  李慧瓊:特赦損害法治 林健鋒:需按照法律行事

  民建聯主席李慧瓊回應称,暫時看不到有關建議如何能達致社會和解,認為特赦會損害法治,必需審慎討論。

  李慧瓊指,在占中過后,社會激進思潮和違法抗爭行動有持續,擔心特赦會發放訊息,令社會認為政府都認同以激進及違法手段,爭取政治目的。

  經民聯林健鋒表示,本港需要按照法律行事,不認同有關建議。

  林健鋒反問如果有特赦,對一些已被拘捕及法庭判刑的人士應如何處理,以及沖突事件再發生時,會否令到有人再犯法而不想象后果。

  葉劉倡另簽約章 周浩鼎:法治不可講數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初步認同特赦的方向,但附加條件,要求被控的佔中參與者簽署約章,承諾今後守法。

  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則反對特赦,擔心向社會發出「法治可以講數」的信息。

  張超雄(資料圖片)

  工黨立法會議員張超雄今日在電臺節目中稱,有關建議是奇怪想法,因「佔中」是和平進行的政治行為,而七警打人是刑事、傷人行為,應由司法制度處理,「不能指使律政司告或不告」,故不同意有關想法。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認為,特赦做法需要社會深思熟慮,不可給人「政治交換」的感覺。

  湯家驊認為特赦不適用於未判刑者。資料圖

  湯家驊:特赦僅限已判刑者

  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就認為,一般而言特赦只用於人道理由,又指出特赦只適用於已判刑者,未判者因政治理由而干預檢控程序,亦有違基本法有關檢控不受干預之條文。

  據警方數字,「佔中」期間共拘捕955人,另有48人於其後被捕。截至今年3月27日,有225人已經或正在經司法程序處理,當中123人須承擔法律後果,包括81人被定罪及42人須簽保守行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