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法政論壇講者促國家安全立法 23條不立法港自己揾笨

2017-04-2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中澳法學交流基金會昨日舉辦「香港回歸20周年法政論壇」,當中討論到國家安全及《基本法》,多位法律界人士及學者都贊成本港要就《基本法》23條立法。香港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胡漢清指出,本港就國家安全自行立法,最重要是對此有司法管轄權,又建議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就此成立工作小組作好準備,并稱香港沒有就國家安全自行立法的情况為自己「揾笨20年」。

  胡漢清建議林鄭設小組籌備

  由中澳法學交流基金會主辦的「香港回歸20周年法政論壇」,昨日在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邀請多位法律界人士及學者演講。其中,上午的環節,由與會嘉賓分析「國家安全及《基本法》」的議題。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胡漢清認為,全世界國家都有為國家安全立法,形容這是主權基礎最基本的條件,也是法律保障。他舉例道,如果提出「港獨」的行為卻沒有后果,其實也是藐視法治;他再舉例,「香港民族黨」本是非法組織,提出推翻國家主權及搞「港獨」,質疑本港執法部門卻沒有就此提出檢控;他慨嘆香港就國家安全立法「十畫沒有一撇」,希望本港可珍惜「一國兩制」就此給予的空間。

  本身是資深大律師的胡漢清回顧道,《基本法》發布之前,大律師公會爭取本港就《基本法》23條自行立法;他亦點出,本港就《基本法》23條立法,并非自行解釋什麼是「叛國」等行為,最重要的反而是能對此有司法管轄權。他說,內地及香港就同一行為的處理,刑期可相差很遠。他形容香港沒有就國家安全自行立法的情况為「温笨20年」。他建議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可以就《基本法》23條立法,成立工作小組。

  鄒平學:憲制責任不能回避

  民主思路召集人、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表示,自己多年前已指出,就《基本法》23條立法其實不是洪水猛獸,不過認為如果真的立法,需要與《基本法》其他條文給予的自由如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結社自由等,找出一個平衡點,減少社會爭拗,得以保持本港的核心價值。

  深圳大學法學院副院長鄒平學明言,本港應該就《基本法》23條盡快立法;他坦言分裂及顛覆行為,會為中央政府、特區政府帶來冲擊,形成很大的威脅。他強調,香港要重視本身保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絕對不可回避。他進一步指出,香港要就此抓住機會,凝聚社會共識,制造立法條件。他說就國家安全立法,在香港不僅是法律問題,主要還是政治問題,無可避免會引發較大的爭議。

  馬恩國:主權治權不可出賣

  城市大學法律學院教授顧敏康稱,香港「一國兩制」的政策是成功的。他舉例,香港過去20年來都被評為自由度最高、最適合投資的城市。他也關注香港社會的撕裂情况,認為社會出現撕裂不是因為「一國兩制」,更大的原因是反對派的行為。他批評反對派回歸以來做的一系列行為,如發動「占中」、在立法會「拉布」、提出「港獨」等。他不諱言指,反對派談論政府施政一向高度政治化,更是一定反對中央對港政策。他說,本港有責任保護國家安全,也不可反對「一國」。

  中澳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則說,近期社會有聲音稱要提出「大和解」,他提醒稱一定要跟從法治,也不能向暴力行為妥協。他更申明,國家的主權及治權絕不可以出賣;強調法治是紅色的底線,也是香港人最珍惜的,因涉及社會安寧。

  主持上述論壇的包括中澳法學交流基金會執行委員兼大律師丁煌、身兼電台節目主持的律師黃江天。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