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菲防長登中業島 華宣主權

2017-04-2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菲律賓國防部長洛蘭薩納昨日率領軍方高層,乘坐空軍C130運輸機登上目前被菲占領的南沙島嶼中業島。有媒體指出,該運輸機在飛越南海過程中遭到中國以無線電喊話,雙方於空中相互宣示主權。就菲防長登島一事,目前中國外交部暫無回應。

  早前,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曾揚言6月12日要登中業島插國旗,不過稍后聲稱已接受中方的建議,取消登島計劃,但他將於今年內開始菲占島嶼的建設工程。

  菲稱沒違南海宣言

  據悉,洛蘭薩納昨日帶領參謀總長安紐以及數10名菲國媒體記者登上中業島,了解當地居民及駐軍的生活狀况,隨行人數比當地居民還多。洛蘭薩納所乘飛機在途中遭到中方以無線電喊話至少4次。中業島是菲在南海所占島礁之一,島上約有40名居民以及數目不明的駐軍。

  洛蘭薩納透露,菲政府將撥出16億披索(約合人民幣2億元)興建碼頭,提升島上的其他設施,如飛機跑道、發電廠、制冰廠等,把中業島開發為觀光景點及海洋研究中心。菲此舉并未違反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因為其他相關國家也都在建設所占的島嶼。

  另據《馬尼拉時報》昨日報道稱,菲律賓巴丹省漁民日前在南沙群島九章群礁海域作業時,不但遭中國海警船驅離,更被警告性射擊。菲軍方表示,一旦確認,將采取「適當行動」。

  報道指,這是今年首次出現中國海警驅趕菲律賓漁民的事件。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