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大中華證券商香江論道 港股如今正抵買

2017-04-26
来源:香港商报

   「2016年最受投資者歡迎大中華區證券商」頒獎禮暨「2017年大中華區金融發展及投資新機遇」論壇昨天下午隆重舉行。至此,该活动已在港成功举办8届。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韓濠昕、鄺偉軒、潘晶報道:「2016年最受投資者歡迎大中華區證券商」評選頒獎禮暨「2017年大中華區金融發展及投資新機遇」論壇,昨午假香港灣仔會議展覽中心隆重舉行。其間,各大獎項各歸其主,論壇之上珠玉齊落。

  此次評選及論壇,由香港商報、經濟導報、香港商務總會與中華(海外)企業信譽協會聯合主辦,香港證券業協會、香港證券學會、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證券商協會、香港證券及期貨專業總會、香港中國金融協會、香港網上經紀協會及中瑞岳華(香港)會計師事務所為支持機構。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黃灝玄、香港立法會議員張華峰、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中華總商會永遠名譽會長林廣兆、中國企業協會副總裁藍于平、香港商報總經理張介嶺、中華(海外)企業信譽協會行政總裁陳詠雅、香港商務總會執委會主席胡瑤等出席活動并主禮。

  「2016最受投資者歡迎大中華區證券商」評選頒獎典禮后,「2017年大中華區金融發展及投資新機遇」論壇隨即舉行,由「基金教父」雷賢達、中信銀行(國際)首席經濟師兼研究部總經理廖群分別就資本市場互聯互通及未來中國經濟發展進行主題演講。

  雷賢達:港股去年回報未算佳

「基金教父」雷賢達

  論壇上,「基金教父」雷賢達指現時投資者回報「相當之差」,他批評金管局及積金局等監管機構,未有認真看待投資者回報低落的問題,并建議政府除了推出由其主導的退休金計劃,更應容許現行強積金計劃可直接參與內地A股投資及涉足房地產領域。

  雷賢達稱,近年港股除了地產及公用股分別升至接近及超越歷史高位外,其餘股份特別是金融類股份,一直是原地踏步。他續說,全球股市紛紛創新高之際,恒指卻受中資金融股拖累,處於較低水平。而港股另一個弊處就是除了騰訊控股(700)外,鮮有大型科技股在港掛牌。對此,他歸咎於港交所「墨守陳規」,指縱然恒指成分股已增至50隻,但礙於「同股同權」問題,猶不能吸納科技股,使港股表現受到限制。「若今天香港沒有騰訊,港股市值恐怕會更低!」他慨嘆道。

  建議退休金投資A股及房地產

  為提升香港投資者及普羅大眾投資回報,雷賢達建議,包括推出由政府主導的退休金計劃及準許現行強積金及公積金計劃,容許它們涉足內地A股市場。他認為,政府設立由其主導的退休基金,并非旨在取代市面退休基金產品,而是給予投資者另一個選擇。

  雷賢達認為,要真正提升基金回報,并非透過把A股納入至「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指數」(MSCI) 即可做到。雖然內地及香港資金可以透過「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 及「互聯互通」渠道,讓資金達到「互聯互通」效果,但雷賢達認為,礙於上述渠道仍設有額度限制,內地與香港真正的「互聯互通」仍未有實現,若投資者可直接參與內地市場投資,長遠已言,投資回報率將較已發展國家為高。

  除了擴大對內地市場的參與度外,雷賢達又建議,可擴大現有退休金的投資範圍。「為何政府不支持退休金直接投資地產項目?地產項目回報率一向穩定,雖然租金有升有跌,但只要香港繁榮穩定,相信都會錄得正回報。」他認為,香港退休金計劃規模細且各自為政,若故步自封實非香港投資者之福。

  廖群:今年內地GDP可增6.6%

  中信銀行(國際)首席經濟師兼研究部總經理廖群

  當日論壇上,中信銀行(國際)首席經濟師兼研究部總經理廖群預計,2017年內地GDP增速可達6.6%,略高於中央政府制訂的增長目標底線,「若所有情況樂觀,甚至有可能達到7%」。

  廖群指,2016年前三季內地GDP增速均為6.7%,第四季升至6.8%,逐步呈現企穩態勢;而今年一季度再升至6.9%,表明GDP增長企穩態勢進一步確認。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內地工業增速逐月企穩,今年一季度更有反彈,3月份更見強勢拉升。另外,從需求角度分析,「三駕馬車」車速呈現「兩加一減」趨勢,即投資增速明顯回升,而出口增速由負轉正,惟消費增速有所回落。今年首季以來,無論是官方亦或非官方數據,都顯示制造業與非制造業PMI指數雖有少許回落但仍處高位,凸顯企業信心正進一步回歸和加強,「中國經濟增長新動能正在形成」。

  經濟面臨三大風險

  盡管如此,今年中國經濟增長形勢仍面臨「外圍仍有諸多不確定性、房地產市場快速冷卻、民間投資再度放緩」三大風險。廖群表示,美國特朗普極端貿易保護主義以及歐洲民粹政黨上臺料嚴重打擊中國出口,并影響投資與消費信心,進而拉低經濟增長。而今年以來,內地多地加大房地產調控力度,令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同時對關聯產業如家電、裝修等行業的影響亦加大。另外,去年民間投資增長由前年的10%大幅下降至3.2%,如再度放緩將直接拖低經濟增長。

  鑒於上述三大風險存在,他認為,中央會堅持擴張型、積極的財政政策,寬松力度會保持不變,「隨二季度一系列政策出臺,將有更明確風向」。

  總體而言,廖群認為,中國經濟於今后4年會呈現「L型」走勢,即經濟保持增長,但增速會有所放緩。長期來看,今后20年,中國經濟都會保持中高速增長,但增速亦會逐步階梯式放緩。他還提到,「中西部發展仍有追趕空間,相信會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

  專家眼中的下半年投資市場

  【香港商報訊】記者韓濠昕、鄺偉軒報道:至於論壇沙龍環節,4位財經專家包括恒生投資服務首席分析員溫灼培、中銀國際證券執行董事白韌、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及新加坡交易所香港辦事處首席代表趙國強,分別從匯市、股市、樓市等方面分析投資市場最新形勢,分享2017年下半年有關投資心得。

  美元下半年或轉弱

  商報去年同樣的論壇沙龍上,溫灼培曾準確預估英國公投脫歐將令英鎊急跌。昨日,他又解構近期法國大選后歐元回升、歐股普遍向上。

  他認為,早前市場憂慮歐盟可能解體,加上美元強勁,故歐元受壓,但由於歐洲政局正轉趨明朗,相信歐元下半年可望走強。英鎊現處於近年低位,由於英國政府正商討脫歐程序,又且即將大選,市場亦累積了不少英鎊沽空盤,但英鎊在低位整固多時再跌空間有限,相信未來一季英鎊會反身轉強。至於日圓,溫灼培坦言最難預測,他料日圓處於上落市格局,當1美元高見118日圓水平,日本官員多數都會出來干預。由於外幣轉強,估計美元下半年料轉弱,美匯指數將低見97點(現處於99.09點水平)。

  港股下半年料向好

  中銀國際證券執行董事白韌則分析未來股市形勢。他認為,港股現水平相對「抵買」,加上內地經濟形勢改善,內地資金下半年的投放會有所增加,換言之,相信北水南下將增多,所以,下半年整體股市形勢值得看好。

  各類板塊中,白韌較為看好科網股及手機軟件股,因這類股份盈利表現佳。銀行作為百業之母,許多投資者都關心內銀股表現,他坦言,內銀股過去十年來股價表現理想,抗跌能力強,但短期內難有太大驚喜。至於去年表現突出的汽車股和內房股,由於相當受制於政府政策,而且其股價已提前反映今年盈利表現,短期再創新高恐有一定難度。白韌還指,本地零售股尤其奢侈品股受零售表現疲弱影響,投資者不宜沾手。

  港樓市升勢將放緩

  利嘉閣地產研究主管陳海潮則表示,近年港府不斷祭出「辣招」,但仍無法抑制樓市上升,因「辣招」阻礙二手樓業主放盤,減少了二手樓供應,令到樓市乾升。目前由於市場資金仍十分充裕,預計下半年香港樓市會維持上升趨勢,但鑑於美國有加息預期,所以樓價升幅應沒有上半年猛烈,全年樓價估計會再升15%。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