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郭樹清:如果銀行業搞得一塌糊塗 我就要辭職

2017-04-26
来源:北京商報

  “如果銀行業搞得一塌糊塗,我作為銀監會主席,我就要辭職。”銀監會黨委書記、主席郭樹清說。據多位與會人士對媒體透露,郭樹清是在4月21日召開的銀監會一季度經濟金融形勢分析會上做出如上表述的。整治金融亂象,郭樹清准備好了“猛藥”。

  盡管郭樹清上任銀監會主席不足兩個月,銀行監管改革可謂管急弦繁。郭樹清的表態與行動嚴絲合縫。3月初,銀監會發文要求各級監管部門和銀行切實摸清銀行顯性或者隱性承擔的信用風險底數。3月下旬,銀監會啟動“三違反”、“三套利”、“四不當”專項治理工作。

  進入4月,銀監會又陸續下發銀行業服務實體經濟質效、集中開展銀行業市場亂象整治工作,劍指同業、理財、互金等系列金融監管意見。

  金融去杠杆是“三去一降一補”的重要一環,實質是要避免資金空轉套利、降低金融系統性風險。從近期密集落地的系列劍指層出不窮金融亂象的文件來看,銀監會擠泡沫決心堅決,去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以及今年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都強調,防范金融風險,去金融杠杆。自郭樹清上台之後,銀監會便開啟了金融去杠杆大幕。

  事實上,這場監管風暴在更早之前就已現苗頭。在3月2日的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郭樹清迎來到任銀監會後的“首秀”,在開頭介紹環節,他用了較長篇幅來強調紀律和銀行業隊伍建設。這樣的表態似乎預示著2017年銀監會將“強監管、強問責”。

  而這場大金融監管風暴並非郭樹清一人的獨角戲。上周末,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央行相繼發聲。先是上周五,證監會開出5億元巨額罰單,同一天,郭樹清表態,不出成效絕不罷手。上周日保監會跟進,發布39條措施,涉及九大重點領域,風險防控進一步加碼。

  市場很快聞風而動,中國各大金融市場在本周一上演“黑色星期一”。股市、債市、大宗商品、期貨市場齊跌。當前分業監管下,一行三會同時各下“猛藥”,市場人士形容此次強監管“史無前例”,且都是直擊各領域陳年頑疾,可謂“招招直中要害”。

  2015年下半年以來的股市波動和P2P跑路潮等,與影子銀行系統脫離監管密切相關,促使政府決策層下決心以一場系統性的“金融整肅”,來拆除這枚經濟發展中的“定時炸彈”。金融市場的監管者“一行三會”正以規模空前的聯動模式,對金融體系的風險展開一場“全覆蓋”式的風險排查與整頓。

  對大金融的強監管,並非當前臨時起意或巧合。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長6.9%,創六個季度以來新高;投資、進出口等主要指標均好於預期,經濟向好給強監管出台提供了良好基礎。2017年是我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化之年,也是金融業風險防控關鍵之年。新一輪監管風暴無疑將有利於我國金融生態環境得到進一步淨化。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