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雄安空間大 大灣重合作

2017-04-27
来源:香港商報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 涂國彬

  在雄安新區之后,粵港澳大灣區概念接力,受到關注。粵港澳大灣區指的是由廣州、佛山、肇慶、深圳、東莞、惠州、珠海、中山、江門9市和香港、澳門2個特別行政區形成的城市群。

  2014年,深圳市政府工作報告首次提出深圳將依託毗鄰香港、背靠珠三角、地處亞太主航道優勢,重點打造前海灣、深圳灣、大鵬灣、大亞灣等灣區產業集群,構建「大灣區經濟」。

  2016年12月,國家發改委印發《加快城市群規劃編制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出,今年擬啟動珠三角灣區等跨省域城市群規劃編制。

  2017年3月5日召開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推動內地與港澳深化合作,研究制訂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發揮港澳獨特優勢,提升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與功能,由此上升到國家戰略。粵港澳大灣區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區內總人口超過6600萬,經濟規模超過1.3萬億美元,極有潜力成為繼美國紐約灣區、美國三藩市灣區、日本東京灣區之后的世界第四大灣區。

  市場:先看好后觀望

  與此同時,大灣區在「一帶一路」戰略中也發揮重要作用。但不可否認,發展所面臨的技術性問題不少,包括跨境的基礎設施和法律制度等,這些都不是一時間可以解決的。

  不過,資本市場還是給出了較為積極的反應。大灣區概念股,重點在交通運輸物流,包括五大機場和三大港口、房地產和先進制造業受資金熱捧。4月11日下午A股市場就開始拉升,到收盤時,鹽田港、深赤灣A、香江控股、南山控股等多隻個股漲停。港股市場也在第二日有顯著的升幅,一批概念股炒起,粵運交通(3399)大升11%,珠海控股(908)升9%,深圳控股(604)升7.85%,深圳國際(152)升4%。不過,隨后的表現有所分歧,其中也有雄安概念調整的影響。就如粵運交通、深圳控股和珠海控股在大漲之后選擇回落,目前已經分別回吐了大部分升幅,倒是深圳國際維持震蕩上行,動能持續,做出突破。期間,香港不少官員也表態看好大灣區,時不時給相關概念股帶來支持,但對股價影響相當有限。

  炒作已過還看基本面

  那麼,粵港澳大灣區,誰是龍頭呢?目前并沒有定論。各區現在是一個相對均衡互相作用的狀態。政府并沒有急於就此表態,而是交給市場作出選擇,大家出來各憑本領賺錢,更達到共贏的狀態,畢竟計劃經濟時代已經過去。深圳有着不可比擬的創新精神,帶動新經濟發展;香港有着得天獨厚的優勢,尤其是金融和物流上,負責與國際世界接軌;澳門和珠海則是發揮旅游休镕的功能;其他城市也分別承擔制造業基地、交通樞紐等角色。

  和雄安相比,粵港澳大灣區已經有所根基,而雄安可以說還是一片荒地。從政策層面上看,雄安獲得更大的支持。說到新區,國家級的也有不少,不過,官方通知中,特別強調了和深圳及上海浦東比較,且使用千年大計的措辭實屬罕見,所以,才會引得資本市場興奮。

  雄安好比是一個嬰兒,不會跑不會跳,需要政府這個大家長耐心教導,付出時間和金錢;粵港澳大灣區已然是一個青少年,有自己的優勢和想法,政府媽媽帶一個頭把11個成績優异的青少年聚在一起,告訴他們可以一起合作進步。

  從前景看,雄安在被官媒提及前,恐怕沒幾個人知道那是哪里,一個基建都不完備,沒有港口的城市,難怪有人對它的前景有質疑;而粵港澳大灣區的這9市2區卻是相對發達的多,而這個也不是什麼新的概念。所以,雄安未知性更大,可想像空間更廣,當然,也存在更高的風險。而大灣區則基本都是較為發達的城市,只是看如何互通互融共贏。

  從投資的角度來看,兩者均要做好長線的準備,不是短時間可以看到巨大的成果,短線的急漲和調整過后,市場消化完預期,更重要的還看實際成果。如果已經錯過了之前第一波炒作,那麼,也無須過分失落,消息過后,一切還須回歸基本面分析。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