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台年金改革令人難以接受

2017-04-25
来源:香港商报

  台灣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 潘錫堂

  蔡英文上台以來大力推動年金改革,反彈聲浪始終不斷。立法院日前準備開始審查年金改革法案,軍公教反年改團體發動「圍城」在立法院外抗爭,蔡政府則布下重陣拒馬嚇阻,爆發肢體冲突,蔡英文譴責暴力,「閣揆」林全也要求警方嚴辦。其實,年金制度非改革不可,本應與政治無關,比較屬於公共政策必要改革的一環,而非政治斗爭。遺憾的是,蔡政府的年改卻充滿太多的政治目的與選舉操作,太少的理性思辨與誠懇溝通,令人很難接受。

  拒馬蛇籠強渡關山

  首先是年金改革固然有其不得不然,但為何改革的姿態要如此倨傲?反擊的論調要如此仇恨?真的有必要讓台灣社會付出撕裂的代價嗎?蔡英文說好的謙卑與溝通又做了多少呢?蔡政府顯然「吃定」反年改團體,打算在立法院一次解決,難怪綠委們個個擺出闖關硬干的架式;而在立法院外祭出恐怖的刀片拒馬,讓人民的心在淌血。蔡政府的用意很清楚,就是要用拒馬蛇籠強渡年改關山,擋下外界的不同聲音與意見。然而,如此這般符合「正義」與「改革」的形象嗎?

  其次是,蔡政府推動年改的過程與手段,充滿算計與謀略,令人怵目驚心。尽管成立了年金改革委員會,但從委員的遴選與討論的過程均遭到政治操控,暴露其假藉民主程序來包裝行政專斷的手法,很難令被改革者信服。尤其,年改會雖辦分區座談會,但敷衍了事,立法院原本打算略過公聽會,后來見抗爭激烈,才勉強同意接受國民黨團的要求召開兩場公聽會應付一下,而卻如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所言「讓民進黨得到里子」,虛應一應故事之居心昭然若揭。

  第三則是嚴重醜化軍公教,造成台灣社會的撕裂。退休軍公教的名譽不該遭污名化,蔡政府今日財政拮据的責任不在他們,卻用近乎羞辱的方式削減他們的退休所得。換言之,蔡政府的操作手法,不僅把退休軍公教變成代罪羔羊,又指責他們貪婪,卻不提政府失職,這是顛倒因果與是非。正因如此,一定要堅持此次「圍城」抗爭的正當性,務必要將行動定位比照「太陽花運動」為「公民不服從」,未來若秋后算帳由司法偵辦,也要堅持這個立場,不可容忍蔡政府有「雙重標準」。

  砍軍公教福利來綁樁

  值得憂慮的是,年改問題不管反對團體如何抗爭,蔡政府早已有定見,不會因而改變,最多只是多辦兩場立法院公聽會,拖延一下,要通過的仍是蔡英文的既定版本。這樣的話,問題仍未解決,當務之急,蔡政府與抗議團體都應回歸制度框架,以和平手段尋求解決。蔡定版本其實未經社會公開透明的討論,重新檢視該方案的可行性與公平性,交專業機構做嚴謹的財務精算是必要的。尤其民進黨應可考慮多增辦幾場立法院公聽會,容納更多元的聲音,根據各方意見修改后再進行法案審查,可使最后定案的年改政策更周全。

  最后,蔡定年改版本僅使年金破產時間延后19年,因此除了砍退休者的年金外,年改方案也更應在制度上創造增加基金收益的誘因,盡可能讓制度永續。值得注意的是,蔡政府在急推年改的同時,卻推出了經費上兆元台幣的「前瞻基礎建設計劃」,更削弱了急推年改的正當性,當專家咸認該建設許多項目評估不確實又太揮霍,蔡政府卻硬推動,難怪各界質疑蔡「砍軍公教福利來綁樁」。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