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A股不變的是擴容和監管

2017-04-24
来源:香港商报

  上周內地股市遭遇滑鐵盧,上證綜指跌穿長時間以來重要的支撐平台3200點關,周跌幅達到73個點1或2.249%;深成指周跌幅為205點或1.95%;深圳創業板指數跌幅更大一些,為48個點或2.54%。因為今年以來內地股市一直維持著溫和的走勢,所以上周的明顯跌幅創出年內最大記錄。

  擴容節奏不受影響

  上周內地股市的大跌其實已經將市場陷入巨大危險之中。另外,內地股市幾個重要指數都在逼近去年年底的收盤點位。

  如果放在以前,這樣的局面管理層一定會減緩擴容節奏以彌補市場信心,但現在這已經是奢望。證監會4月21日下發新一批的IPO批文,10家企業共計籌資總額不超過60億元。

  現在每周發行新股都基本維持在10家,一年50多個周,按這個節奏一年可以發行500多家公司的股票,融資規模應該會超過3000億元。如此規模,內地股市用不了14年,上市公司數量就可能上萬家。

  從嚴監管濤聲依舊

  內地股市從嚴監管風暴又有了新版本,證監會21日宣布,前深圳證券交易所工作人員、股票發行審核委員會兼職委員馮小樹涉嫌違法買賣股票,證監會依法決定沒收馮小樹違法所得2.48億元,并頂格處以2.51億元罰款,共計4.99億元,并對馮小樹采取終身市場禁入措施。

  這應該是內地股市版的《人民的名義》,但相信這不是結尾,更像是開始。自2016年12月以來,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先后在多個公開場合放出「狠話」,監管層對資本市場的監管思路,正由此日益清晰和系統地顯露出來。劉士余的一系列講話表明,今后一個時期,證監會將在從嚴監管的大思路下,通過有針對性的監管舉措和制度建設,依次消除當今A股市場的風險點和亂象,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提升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引導資金脫虛向實,并且繼續深化多層次資本市場在國際化、市場化和法治化道路上的改革。

  上周股市轉向了,但不變的不僅僅是擴容節奏,還有從嚴監管的氛圍。

  王長久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