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誰的收入跑輸通脹了?

2017-04-22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李明生

  在香港,常常聽人埋怨:物價不停升,人工不見升!

  事實是否如此?總的而言,扣除通脹計算,港人實際工資增長普遍跑贏通脹,再加上,近年港元隨美元升值,對外購買力有所增強,亦即是說,市民收入理應愈來愈見使。不過,一個社會里,總有人加薪較多,總有人加薪較少,甚至面對裁員失業命運;迷信總體數字,其實犯了以偏概全謬誤,因為這僅反映宏觀大局而忽略微觀部分——重點問題是,誰的收入跑輸通脹了?這個現象又是否健康呢?

  收入差距收窄貧富皆跑贏了

  以工資水平來劃分,如表一示,無論是低收入人士,抑或是高收入人士,沒有哪個群組的名義收入和實際收入出現下降,自2010年以來的工資增長均跑贏甲類消費物價指數。當中,受惠2011年開始實施最低工資,基層人士的工資增長無疑較快,例如第10個百分位數的工資增幅,至2016年便累升超過50%,較諸同期通脹的30%左右無疑遠遠跑贏,意味低下階層的收入愈來愈見使。相對來說,收入愈高的人士,其工資增幅則相對較低,證明最低工資的確令本港財富分配向基層人士傾斜,政策效果且是持續性而非一次性的,例如第90個百分位數即收入最高一群,絕大部分時間的工資增長均敬陪末席。可以看到,貧者愈貧、富者愈富、甚而極富者愈富的收入差距問題,過去一段時間獲得了不錯改善,而重要的是不論貧富所有階層的工資增長均跑贏通脹。

  教育水平愈高收入增長愈低

  然而,以教育水平分類的話,情况卻未許樂觀。表二反映,由小學、初中到高中學歷人士,工資中位數自最低工資生效以來基本都跑贏通脹;遺憾的是,唯獨高中或以上者例外,非但累計增幅不及學歷水平更低者,最可怖乃竟然跑輸了通脹!常識告訴我們,不是讀書愈多,收入增長愈好?歷史不是這樣寫,高學歷者均引領社會生產力提升、引領人類文明向前進步?顯然,香港出現了一個極不正常、極不健康、極不應該發生的現象,尤其我們一直標榜知識型經濟,緣何知識分子的工資增長反而跑輸?畢竟,跑輸其他階層尚且事小,跑輸通脹卻絕不能夠等镕視之,也不能容忍情况持續下去!

  工資份屬價格一種,都受供求關系影響。供應方面,近年擁有專上學歷的人數大幅增加,無疑產生了相當工資向下拉力;可是,單單幾年相關畢業生的供應數量,對比全港整體的工作人口來說,其下拉效果實不應太大(2011年中六或以上的户員人數為104.5萬,2016年專上教育户員人數為106.2萬)。至於需求,近年本港經濟表現尚算不俗,GDP增長都有2%左右,失業率更低至僅約3%,雖則轉型進程有待改善、創科發展亦嫌落后,惟縱然如此,相對高學歷者的收入增長實不應遜於中學畢業或小學畢業者,始終,競爭力較高的必然在經濟較好時表現更好,在經濟較差時亦更易抵御。

  「有形之手」扭曲市場

  的確,供求關系未必足以解釋上述現象,因為本港勞動市場并非一個完全自由開放的市場,「有形之手」無疑存在并影響到收入分配—— 最低工資固是其一,限制外勞或是其二,凡此種種的非市場行為,均無可避免會扭曲勞動市場。如前所述,最低工資具有相當正面作用,正如2011年的數字顯示,除了基層勞工之外,其餘各階層均受惠於漣漪效應,工資增長都有雙位數增幅(見表一),而措施對收窄收入差距,亦肯定取得若干成效。問題是,有關方面必須因時制宜,當高學歷者也陷入如斯窘况,就好應該全面地重新審視勞動市場的情况,尤其是所涉「有形之手」的不良效應。就似龜兔賽跑,當烏龜的工資反而超過了兔子,好像洗碗工、地盤工的收入都已高於其他高學歷人士,這個勞動市場還算健康嗎?采取措施反過來幫助兔子,豈不順理成章嗎?香港這隻兔子,是時候要醒轉了。

  福利也是收入通脹亦含樓價

  况且,不少市民抱怨生活捉襟見肘,所涉對象并非「工資」與「通脹」簡單。首先,所謂「通脹」乃指通貨膨脹,由外出用膳到交通開支的持續上升,當然容易令人怨聲載道,惟最引起大家關注的,實非樓價和租金的狂飆飛漲,這才是蠶食市民收入的最大根源。其次,所謂「收入」亦非單指工資,政府福利也是其中之一,當基層市民已大大得益於工資大增,但其餘小康中產以至高學歷人士不單加薪落后,且還未必享受到政府福利特別是房屋福利,故此,未曾上車的豈不感到生活愈來愈不好過?他們的怨氣能夠不積聚起來嗎?

  以上,就是所謂收入跑輸通脹的全貌了。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